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治疗痛风的中药你了解吗(一)
  • 发布日期:2021-05-24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和朋友家人围坐一起吃火锅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但是患有痛风的小伙伴,也只能望羊肉而兴叹了。痛风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患上痛风的人也是越来越多。 

    痛风到底是啥?痛风是因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而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其临床特点是高尿酸血症,特征是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以指趾关节多见,日久可伴有痛风结石。痛风一般多见于40岁以上男子,除遗传关系外,大吃大喝、经常应酬以及劳累、压力大等也会导致患病。 

    女性的雌性激素会促进尿酸的排泄,而雄性激素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因此患痛风的男性患者远高于女性。但绝经期后的女性,由于雌性激素水平下降,也会成为高危人群。遗憾的是,目前痛风还不能根治,痛风治疗的关键是使血尿酸长期维持在低水平:没痛风石的小于360μmol/L,有痛风石的小于300μmol/L。 

    治疗痛风的药物 

    治疗痛风的药物包括秋水仙碱、苯溴马隆以及非布司他等。服用消炎痛、激素类制剂及别嘌呤醇等可缓解症状,但长期服用的话,副作用较大,病情往往会反复。近年来,大量的临床观察研究认为,治疗高尿酸血症及痛风要在修复肝肾功能的前提下,恢复人体正常的尿酸排泄,从而降低尿酸,溶解体内尿酸盐结晶,使尿酸达到正常指标。 

    针对痛风,中医的基本治法为:痛风属于痹证,辨证属于湿热痹阻。急性发作期,治疗以清热泻浊解毒、利湿通络通痹为主;相对静止期,以凉血清热、化浊解毒为主。 

    给大家介绍几味能有效治疗痛风的常用中药 

    山慈菇

    【功效】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本品含有秋水仙碱成分,能有效缓解痛风发作,用于痛风急性发作期。

    【注意】使用时应注意,大量久服可引起胃肠道的反应、多发性神经炎和白细胞减少。

    【禁忌】体虚弱者慎用。  

    葛根

    【功效】发表解肌,退热透疹,生津止渴,升阳止泻。

    【药理研究】葛根中含有葛根素,现代研究发现,葛根素能作用于免疫细胞、炎症细胞的分泌,粘附因子的表达等作用。实验研究也证明了葛根提取物能缓解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模型大鼠关节肿胀,并降低血尿酸水平。  

    大黄

    【功效】清热泻火,泄浊排毒,凉血解毒,活血止痛。

    【药理研究】大黄可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痛风急性期,关节局部出现红、肿、热、痛和活动受限,疼痛剧烈,根据急则治其标的原则,应以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为先。大黄能抑制痛风发作时关节的炎症反应,而且还可抑制黄嘌呤氧化酶的活性从而影响尿酸的形成,从而降低血尿酸的水平。大黄可清热解毒,并借其泻下通便作用使热毒下泄。

    大黄有较好的活血通经之效,既可下瘀血又可清瘀热,以达到活血化瘀、消肿止痛之功。预防痛风复发是痛风缓解期的关键。痛风复发的主要根源是高尿酸血症,即中医所说的“血毒”、“浊毒”范畴。因此,在痛风缓解期,即使患者无明显症状、体征,也需长期使用凉血解毒、通腑泄浊、荡涤肠胃之品。大黄则能起到清热通下、通腑泄浊、调理气血、畅达气机的作用。

    正如晋代葛洪所言:“若要长生,肠中常清,若要不死,肠中无屎。”即用通畅大便来清除体内毒素以祛病延年。对于摄入过多嘌呤食物的患者来说,大黄可使体内浊毒及时清除,达到降低体内血尿酸水平及预防痛风复发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