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什么是皮纹不对称,儿童为什么要做髋关节筛查?
  • 发布日期:2021-05-21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一种什么疾病呢?

    这一疾病在医学上的名称叫做“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英文简称DDH。这个名称是婴儿及儿童期先天性或者发育性髋关节结构异常的统称,其中包含有髋关节发育不良、髋关节半脱位和髋关节全脱位。

    什么是皮纹不对称?宝宝为什么要做髋关节筛查呢?

    细心的家长发现一个现象:如今的幼儿体检多了一个“奇怪”的新项目,宝宝接受体检时,医生都要观察宝宝下肢皮肤上的纹路并翻身看看宝宝的屁股,如果大腿腹股沟或屁股上的纹路对不齐,即会被告知必须到专科医院进一步检查。这让很多新爸爸、新妈妈奇怪,更让爷爷奶奶们摸不着头脑。“这屁股纹路不齐也成了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屁股纹路不齐或者大腿腹股沟纹路不齐简称为双下肢皮纹不对称,是髋关节发育不良早期外在表现之一。除了双下肢皮纹不对称,髋关节发育不良在早期还可能表现为双下肢长度不等,髋关节外展活动受限或双侧不对称,髋关节外展弹响等。事实上,这些表现在婴幼儿体检中也被医生格外关注,并进行筛查。因此有的宝宝也会因为以上表现异常建议爸爸妈妈带到专科医院儿童骨科进一步检查。

    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普遍吗?对人有什么影响?

    DDH是目前已知的婴幼儿期最常见的骨骼肌肉系统疾病之一,通常认为该疾病的发生率在0.1-0.4%左右。这个数据看起来不大,但要知道,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乳腺癌发病率在2000年约为每10万人中56.2人发病,对比起来DDH的发病率就显得格外需要引起人们重视了。

    DDH在婴幼儿时期,此病症状通常不显著,加之婴幼儿没有明确主诉,常容易被忽视。但随着宝宝生长发育,DDH也随之进展(这也是此病叫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原因),在出现髋关节脱位后导致宝宝行走跛行。即使没有脱位,在宝宝成年后,发育不良的髋关节长时间磨损也会造成髋关节关节退行性变导致骨性关节炎,表现为髋关节疼痛,难以负重或长时间站立行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