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儿童医院科普】宝宝多大开始用含氟牙膏才安全呢?
  • 发布日期:2021-05-21
  • 来源:北京儿童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很多家长都知道含氟牙膏可以预防龋齿,但又怕使用不当造成宝宝氟中毒。

    今天就给大家讲讲宝宝多大开始用含氟牙膏以及怎么使用:

    时机:宝宝刚长牙初期可以不用牙膏,为了给孩子一个适应过程,可单纯用清水和牙刷刷牙。

    当宝宝已经长出1-2颗牙时则建议开始使用牙刷和牙膏。

    宝宝的第一支牙膏就可以选择含氟牙膏,并且每天两次用含氟牙膏刷牙,但是一定要注意牙膏的用量:

    3岁以下的宝宝不能完全掌握对吞咽的控制,牙膏有可能被吞咽进去,要严格控制牙膏用量,约为大米粒样大小。

    3岁以上宝宝对吞咽功能的掌控趋于完善,并且体重逐渐增加,牙膏用量约为豌豆样大小。

    美国儿童牙科学会指出,使用含氟牙膏预防和控制龋齿在降低龋齿患病率方面既安全又高效,并且在相关研究报告中并未发现与之有关的不良反应。

    但要注意的是,我国一些地区的生活用水中含有过量的氟,会导致氟斑牙的产生,生活该地区的儿童要注意氟的摄入量,不能使用含氟牙膏。

    总结

    (1)宝宝刚长牙初期可以不用牙膏,已经长出1-2颗牙时则建议开始使用牙刷和牙膏。

    (2)第一支牙膏就可以选择含氟牙膏,并且每天刷牙两次,但一定要注意用量。

    (3)对于单次牙膏用量,3岁以下宝宝约为大米粒样大小,3岁以上宝宝约为豌豆样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