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食源性诺如病毒感染
  • 发布日期:2021-05-21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食物传播的方式致使病原体进入人体并引发的感染性和中毒性疾病。今天先说说“诺如病毒感染”。

    01 发病季节及途径

    一年四季均有发生,冬季高发,夏季有时会出现发病小高峰。经口传播。

    02 致病食品

    生食受污染的贝类,受污染的沙拉水果、三明治、蛋糕等,或食品加工者感染病毒经食品传播给食用者,也可通过污染的水源、物品、空气等传播。

    03 易感人群

    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分布在学校、医院、幼儿园、军队、旅游区等,多在集体机构中出现。

    04 临床表现

    潜伏期一般为24--48小时,发病急,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其次是头痛发热、寒颤、肌肉痛,严重可出现脱水。

    05 对症处理

    此病毒为自限性,预后良好,一般无死亡病例。发病时需减轻胃肠负担,补充电解质维生素。

    06 预防

    平时注意饮食卫生,多吃新鲜、易消化食物,少吃生冷饮食,少去人群聚集地方,家长及儿童都需注意勤洗手。

    外出就餐过程中一旦发生身体不适或明显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保存就餐发票、就诊记录等相关凭证,向相关监管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