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打喷嚏、流鼻涕,可能是鼻病毒在作怪
  • 发布日期:2021-05-19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冬天到来的不光是寒冷的天气和纷飞的雪花,小宝宝长长的鼻涕也时常光顾,有时还会伴着发烧、打喷嚏一起作陪,这让宝妈忧愁不已,让我们一起看看“幕后推手”之一——鼻病毒的“真面目”。

    鼻病毒于1956年由科学家通过组织培养等方法从呼吸道感染患者的标本中分离获得,目前已经鉴定出超过120种血清型,是人类病毒中血清型最多的病毒。

    病原学

    鼻病毒属于小RNA病毒科,肠道病毒属,是直径约30nm的单股正链RNA病毒,可分为A、B、C三种亚型,临床以A、C型感染为主,其中C型感染与重症病例和哮喘的发生相关。

    鼻病毒适宜生存的温度为33-35℃,所以它更适于在人的鼻腔中(33℃左右)生长而非肺部(37℃),在酸性及高温情况下容易灭活。

    流行病学

    鼻病毒是人类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在世界范围内流行。大约有30%~50%的成年人及儿童感冒是由鼻病毒感染引起。

    传染源

    患者及病毒携带者。

    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气溶胶传播,也可以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如用被污染的手挖鼻子、揉眼睛等。

    人群易感性

    人群普遍易感,其中婴幼儿、存在基础疾病等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更容易感染。感染后患儿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免疫力,各血清型之间有部分交叉免疫,但维持时间较短,所以人一生之中可以多次感染鼻病毒。

    临床表现

    鼻病毒感染后主要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鼻塞、流涕、打喷嚏等,部分患儿因鼻塞可以出现轻微头痛。由于很少累及下呼吸道,所以流涕咳嗽等症状一般较轻,伴或不伴发热。

    婴幼儿或患有一些基础疾病(如哮喘、先天性心脏病等)的儿童感染鼻病毒后病情相对较重,可能出现支气管炎、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如果合并其他病原感染临床症状可能加重。

    治疗及预防

    鼻病毒感染具有自限性,一般一周左右即可痊愈,不需要特殊治疗,不建议自行服用抗生素,如出现高热、严重咳嗽、喘息等,建议及时就医。

    鼻病毒既可以导致儿童感染,也可以导致成人感染,且症状可能轻重不一,容易发生家庭内部传播。那家庭中如果有人感冒,大家应该怎么做避免相互传染呢?

    1、家庭成员中的感冒患者尽量带好口罩,减少接触其他人,避免聚餐,不要与他人共用毛巾手帕。

    2、勤洗手,感冒患者在咳嗽、擤鼻涕之后应立即洗手,以减少病毒传播。

    3、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时勿对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遮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

    4、室内注意勤通风换气,勤晒衣物被褥。

    5、保证充足睡眠,锻炼身体,增强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