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宝宝眼睛眨呀眨,可能出现倒睫啦
  • 发布日期:2021-05-19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宝宝眼睛眨呀眨,可能出现倒睫了,那么,什么是倒睫?

    倒睫是指睫毛改变了生长的方向,向着眼球的方向生长,导致睫毛触碰到眼球的一种不正常状况。大多发生在下睑,尤其是下睑内侧。我们正常的睫毛生长于眼睑睑缘的前唇,排列成2~3排,正常情况下,上睑睫毛睁眼平视时角度为110゜~130゜,下睑睫毛的睁眼平视时为100゜~120゜,也就是与我们的睑缘成钝角,如果睫毛倾斜的角度异常,睫毛碰触到眼球甚至角膜就会引起异常的症状和病变。

    倒睫会引起疾病吗?答案是会。比较轻的倒睫,在睁眼或闭眼时,睫毛摩擦角膜或结膜,会感到眼球不适、想流泪,比较重的倒睫,我们肉眼就可以看到睫毛贴在眼球上。因为睫毛触碰到角膜,可以造成角膜损伤出现怕光,流泪的症状,眼睛不仅容易充血、分泌物多,严重的可导致角膜炎、角膜新生血管、甚至角膜溃疡,角膜白斑等进而影响视力。

    其实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倒睫,婴幼儿、青年或老年均可发生倒睫。只是不同年龄段的人引起倒睫的原因不同。比如老年人是由于下睑缩肌无力,眶隔和下睑皮肤松弛失去牵制眼轮匝肌的收缩作用,以及老年人眶脂肪减少,眼睑后面缺少足够的支撑所致。有的是由于各种因素刺激(如结膜炎、结膜异物、角膜炎、长期包扎绷带等),引起眼轮匝肌、特别是近睑缘的轮匝肌反射性痉挛,导致睑缘向内倒卷形成睑内翻。

    通俗的说,常见的倒睫是由于宝宝的鼻梁发育不成熟引起的,等宝宝的鼻梁骨发育成熟之后,倒睫这种情况就会得到改善。还有一种倒睫是由先天性睑内翻引起的,大多是内眦赘皮、眼睑眼轮匝肌过度发育或睑板发育不全所致,导致睑缘向内翻,随之睫毛倒向眼球;有的婴幼儿比较胖,加之鼻根部还比较平坦,也可造成下睑内翻引起倒睫;还有是因为下睑赘皮,也就是下睑内侧有一条多余的皮肤皱襞,这一皱襞使得下睑内侧的睫毛向内牵拉,与角膜和结膜接触,但睑缘本身并不内翻。

    家长如何发现宝宝倒睫呢?特别明显的倒睫,家长会看到孩子的睫毛贴在角膜上。如果宝宝出现总是流泪,眼睛泪汪汪的,总是有粘粘的分泌物,或者经常有揉眼睛、怕光,频繁眨眼,建议带孩子前往专业医院进行就诊。对于角膜已经出现磨损的宝宝,建议每个月都去医院复查一次,不严重可以2-3个月去医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