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研所儿医说】给娃喂药 不能“混搭”
  • 发布日期:2021-02-19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秋冬季节是宝宝容易生病的季节,孩子患病时,家长除了担心,最头痛的就是给喂药了。聪明的家长想出了各种喂药“妙招”,把药片藏进水果、饼干等零食中,把口服液混入牛奶、果汁中……这样吃药真的可以吗?

    药品掺着食物吃  药效易变不安全

    药太苦了、太干了、味道太难闻了……每一个不吃药的孩子都有万万千千的理由,但每一个家长也都坚定了心中的目标——把药喂进去,让病好起来。

    “混搭食物”的喂药“妙招”的确很容易骗孩子把药吃进去,但是如果孩子尝出来异味,不仅可能吐出来,还可以对某些食物产生抵触情绪,得不偿失。

    而且,有些化学药品(西药)的化学性质不稳定,对周围环境要求高,“混搭服用”时的消化吸收环境变化了,就可能会影响到这些药物的化学性质,不能顺着既定的通路发挥应有作用,影响药效。

    举个例子,很多家长会把药掺进果汁或牛奶里喂孩子,但果汁是酸性液体,如果用其服用碱性药物就会改变药性,牛奶是脂溶性液体,服用水溶性药物也会影响药效。

    不仅西药,除了益生菌通常允许与奶制品一同服用,中药也要与牛奶分开服用。所有药品,除了有特殊要求或专门说明可以与其他食物一起服用的,都建议用水冲服,最为稳妥。

    怎么吃药有标准  吃对才能有药效

    光记住用水吃药还不够,还得注意服药时的兑水量和与就餐的间隔时间。

    比如蒙脱石散需要餐前使用,以避免食物减弱药物吸附病菌的效果;口服补液盐有稀释要求,因为浓度不同防脱水效果不同,所以兑好要放保温杯里避免加水影响浓度和药效;服用磷酸铝治疗胃溃疡时一定要在餐前半小时服用,才能让药物凝胶直接接触消化道黏膜,起到有效的保护作用。

    一些没有水量要求的药品,如感冒冲剂、板蓝根等建议总药液量以一次能喝掉为标准,兑好的药最好半小时内喝完。

    这些用药小知识记着繁琐,其实仔细看看说明书上都有写,如果是在医院购买医生也会叮嘱,建议家长在给儿童喂药时谨遵医嘱,养成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的习惯,尤其注意用法、用量和不良反应的部分。

    毕竟,只有吃对药,才能见真效。而且不规范用药不仅会减弱药效,还增加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有些甚至还会起反作用。

    讲明白意义用对工具  喂孩子吃药这事不难

    规范吃药家长都会表示没问题,但孩子不配合怎么办呢?

    首先要正面引导孩子理解吃药的意义,服药前多做思想工作,可以平静地跟孩子沟通,告诉他不配合吃药的后果,但注意一定不要用吓唬的口气说。

    另外,可以尽量选择孩子更容易接受的药。现在很多药企的制药工艺和配方都在改善,通过把小中药制成浓缩型的、止咳药制成透皮吸收的贴剂、把药品制成水果味的等方法掩盖药品原本的苦味。可以在看病时当着孩子的面与大夫商量,选择药效相同口味更好、方便服用的药物,孩子了解情况后也会更配合。

    注意,如果孩子仍然拒绝吃药,此事需要严肃对待,但不要因此而惩罚孩子。这容易让孩子对药物产生恐惧,增加之后的喂药难度,可以用吃完有奖的措施鼓励孩子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