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怀柔中医科普】 关于小朋友换牙期间的疑问
  • 发布日期:2021-05-12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小朋友换牙象征着孩子开始步入成长的另一阶段,通常恒牙长出会导致乳牙牙根吸收、松动,并开始有序脱落,这个阶段小朋友口内既有乳牙,又有新长出的恒压。在换牙过程中家长往往会产生一些困惑,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有关换牙方面的相关知识。

    一 、为什么长双排牙?

    长双排牙多因孩子的饮食过于精细,咀嚼刺激不够,所以新牙多从别的位置长出,这种情况建议孩子应及时就诊拔除乳牙,新牙会自行调整到正常位置。

    二、 为什么有的孩子到了6岁还不换牙?

    一般情况6-12岁为换牙阶段,但这个时间不是固定的,大部分小朋友的牙齿在规定时间前后1年内萌出均属正常,长时间不萌出时可拍摄X线片查看是否存在先天缺牙的情况。

    三、 为什么新长出的门牙是锯齿状?

    刚替换的牙齿呈锯齿状,是因为牙齿由不同的发育叶相互融合形成,它会随着进食咀嚼逐渐磨平,无需处理。

    四、 为什么新长出的牙齿缝隙大?

    新长出的牙齿牙缝大属于正常现象,多由旁边牙齿挤压牙根造成,不需处理,待旁边两颗牙齿萌出这种异常现象就会自然消失。

    五 、为什么新换的牙会发黄?

    新长出的恒牙比较黄是正常现象,这是由于恒牙钙化的程度高,透出内层黄色牙齿组织,与周围白色的乳牙相比起来显得颜色黄一些,这种情况无需过多处理。

    小朋友换牙期间出现的以上问题都是暂时的,但也有一些牙齿的异常情况,需要及时干预,所以建议您定期带孩子进行口腔检查,出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