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孕中期,怎么睡才能光彩照人?
  • 发布日期:2021-04-23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能让人彻夜难眠的除了沉甸甸的心事,还有就是肚子里的小宝贝。比起常人,孕妈妈们更容易出现睡眠问题,严重者甚至彻夜难眠。

    而准妈妈们睡眠不足不仅会导致身体疲惫、无精打采,还会增加剖宫产的概率。《美国妇产科杂志》上一篇研究发现,那些夜间平均睡眠少于 6 小时的初产妇,剖宫产概率会提高 4.5 倍。

    对于孕中期的妈妈,如何才能睡个好觉?

    告别了难以忍受的早孕反应,孕妈妈们的孕中期就较为舒适一切,情绪较之前也比较稳定,暂时会处于一种相对舒适的状态。

    此时,孕妈妈只要精神饱满,睡眠不满8小时也不必紧张,同时可以采用以下方法来帮助睡眠。

    1. 舒缓身心

    孕中期的舒适更适合孕妈妈养成良好的就寝习惯,可以睡前一小时关灯,听舒缓的音乐,或者进行冥想,来帮助自己入睡。

    放松的过程,安静的环境,会给身体“睡眠”的信号,让孕妈妈更容易入睡。

    2. 缓解腿部不适

    部分孕妈妈在睡觉时无法控制自己想移动的双腿,此时您可能患有不宁腿综合征(RLS),此症状通常表现为小腿肌肉极度不适,酸痛难耐。

    此类孕妈妈主要是贫血或缺铁,据临床资料表明,分娩后大约 4 周 RLS 相关症状会自然减轻或消失。  

    孕妈妈可以听取医生的建议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和叶酸,缓解不适。

    3. 缓解背部疼痛

    孕妈妈应该都知道,孕期最好的睡觉姿势是左侧睡,但是单纯的侧卧可能无法缓解背部的酸痛。

    孕妈妈可以在肚子下面放一个枕头,减少身体的负担,或者选择U形长枕,将双腿放在臀部,膝盖在身体前方成直角弯曲,减轻脊柱的压力,侧睡更舒服,睡眠更舒适。

    4. 睡前少喝水!

    孕酮升高会导致尿频,激素水平的变化会让孕妇的膀胱变松弛,导致孕妈妈频繁上厕所。

    孕妈妈要在睡前尽量减少喝水的量,如果觉得渴了,可以喝一小口水,在准备入睡前排空膀胱,减少起夜次数,提高睡眠质量。

    不过在白天孕妈妈还是要充分饮水!

    5. 宽松着装

    孕妈妈在睡觉时要选择宽松的衣服,舒适的面料,浅棉质睡衣能够提供最佳的空气流通,可以让身体更加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