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佑安传播】佑安营养师:牛奶营养细细说
  • 发布日期:2021-04-14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奶类是一种营养成分齐全、组成比例适宜、易消化吸收、营养价值高的天然食物。奶类是由水、脂肪、蛋白质、乳糖、矿物质、维生素等组成的复杂乳胶体。

    奶类主要有牛奶、羊奶、马奶等,目前,最为普遍食用的为牛奶及制品。

    牛奶营养大揭秘

    牛奶中蛋白质含量为3%-4%,以酪蛋白为主,其他为乳清蛋白和乳球蛋白。牛奶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模式接近理想蛋白质,生物学价值为85,高于肉类,并且赖氨酸含量丰富。

    牛奶中脂肪含量为3%-5%,是以微粒状的脂肪球分散在乳浆中,有利于消化吸收,其吸收率可达97%。

    牛奶中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其甜度约为蔗糖的1/6,乳糖有调节胃酸、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的作用。

    牛奶中矿物质含量为0.7%-0.75%,其中钙含量较丰富。每100毫升牛乳中含钙约110mg,钙磷比例合适,吸收率高,是补钙最经济、最实惠的良好来源。

    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其中以维生素A和维生素B2最为丰富,但维生素D含量较少。

    前面说了奶类的诸多好处,接下来就说说它的不足之处:

    1. 牛奶是贫铁食物,也就是说铁含量较低,用牛奶喂养婴儿

    时,一定要注意补铁。

    2. 牛奶对于乳糖不耐受者,喝后可引起腹泻。牛奶中的糖为

    乳糖,乳糖酶可使乳糖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对于缺乏乳糖酶的朋友,不能将乳糖分解吸收,牛奶在肠道发酵,故引起腹泻。对于这样的朋友,可以选择酸奶或者零乳糖牛奶。

    奶制品的大家族

    奶制品包括消毒鲜奶、奶粉、酸奶、炼乳、奶油、奶酪等。它们的营养价值和风味与加工方法有很大关系。

    1.消毒鲜奶:是将新鲜牛奶经过过滤、加热杀菌后可饮用的奶。

    优点:营养价值与新鲜生牛奶差别不大,且市售规格多种。

    不足:维生素B1和维生素C损失较大,但市售中常强化了维生素D和维生素B1等营养素。

    2.奶粉(牛奶粉):是以新鲜牛奶为原料,用冷冻或加热的方法,除去乳中几乎全部的水分,干燥后添加适量的白砂糖加工而成。

    优点:种类多,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食用需求,如全脂奶粉、脱脂奶粉、调制奶粉等,且食用方便。

    不足:桶装奶粉打开后,不宜长期保存。

    3. 酸奶:是以鲜奶、脱脂奶、奶粉或炼乳等为原料,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现以酸牛奶最为普遍。

    优点:种类多,口味好,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尤其对乳糖不耐受的人群,酸奶是最佳选择。

    不足:不宜高温加热。

    4. 炼乳:是一种浓缩乳,种类较多,目前市售多为甜炼乳和淡炼乳。淡炼乳可适量选择,甜炼乳因甜度过高,不建议常规选用。

    5. 奶油:由牛奶中分离的脂肪制成的产品,含水量低,主要用于佐餐和面包、糕点制作。因其脂肪含量高,故要少选、限量选择,尤其对于肥胖、高血脂的人群。

    6. 奶酪:是一种发酵的牛奶制品,含有乳酸菌,营养丰富。可作为不喝牛奶朋友的一种选择,但其能量密度高,每次少量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