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中药蒲公英的临床应用
  • 发布日期:2021-04-13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蒲公英始载《唐本草》,2005版《中国药典》收载为菊科植物蒲公英、碱地蒲公英或同属数种植物的干燥全草。味苦、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利尿通淋之功效。蒲公英属全世界约2000余种,我国有70种,其中以蒲公英分布最广,遍及全国各地。

    一、蒲公英的化学成分

    蒲公英的化学成分主要有黄酮类、萜类、芬酸类、蒲公英色素、植物甾醇、倍半萜内脂和香豆素类等。

    二、蒲公英的药理作用

    近年来国内外对蒲公英的药理作用进行了大量研究,主要集中在抗炎、抗氧化、抗癌、抗高血糖、抗血栓形成、抗菌、抗病毒、抗胃损伤、利胆保肝等方面。

    2.1抗菌作用

    蒲公英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真菌、螺旋体等多种病原微生物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2.2对胃肠道作用

    蒲公英对消化系统的作用主要在胃和十二指肠之间,可抑制胃粘膜损伤,使溃疡发生率和溃疡指数明显下降。

    2.3抗肿瘤作用

    蒲公英提取物对肿瘤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认为蒲公英对肿瘤细胞的体外体内增值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提示对肿瘤的治疗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2.4对免疫系统作用

    蒲公英可改善机体的免疫抑制状态,增强和调节免疫功能。

    2.5降血糖作用:蒲公英提取物可促进胰岛素分泌。

    2.6保肝利胆作用

    蒲公英可拮抗内毒素所致的肝细胞溶酶体和线粒体的损伤,解除抗菌素作用后所释放的内毒素导致的毒性作用,故可保肝。并且有促胆汁分泌的作用。

    三、蒲公英的临床应用

    蒲公英属植物分布在全世界,并且有悠久的药用历史,在民族医药中常用于治疗关节炎、风湿、湿疹和其他皮肤病等。

    3.1治疗多种炎症

    蒲公英有广谱抗菌作用,可用于腮腺炎、口腔炎、急性乳腺炎、慢性痢疾等。

    3.2治疗便秘

    蒲公英鲜品水煎后可治疗小儿便秘。

    3.3治疗胃病

    蒲公英有利于胃气和降,有健胃作用。

    3.4治疗高脂血症

    蒲公英可减少机体对脂类的吸收,降低高血脂患者血中胆固醇的甘油三酯的含量。

    3.5延缓衰老

    蒲公英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人体必需的元素,对人体有延缓衰老和保健作用。

    3.6治疗烫伤

    鲜蒲公英根适量,洗净后捣烂,放于瓷瓶内,外用,适用于烫伤的红肿期。

    蒲公英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较高。也可以自制成茶,每日小饮,有益于日常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