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这两种药可以一起吃吗?
  • 发布日期:2021-04-13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想必大家都有过咳嗽的经历,也有很多人还有咽炎,咽炎会引起咳嗽,咳嗽久了也会诱发咽炎,往往这两种病又经常发生在一起。那么你去医院医生就很容易开苏黄止咳胶囊和蓝芩口服液,我们如果拿到这两种药是可以一起吃吗?

    如果从西医的角度来看这两种药确实可以一起吃,一个治疗咳嗽一个缓解咽炎。但是从中医学来看,他们是不适合一起吃的。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它们的成分。

    苏黄止咳胶囊:麻黄(温)、紫苏叶(温)、地龙(寒)、蜜枇杷叶(微寒)、炒紫苏子(温)、蝉蜕(寒)、前胡(温)、炒牛蒡子(寒)、五味子(温)。

    蓝芩口服液:板蓝根(寒)、黄芩(寒)、栀子(寒)、黄柏(寒)、胖大海(寒)。

    很显然,苏黄止咳胶囊的药性以温性为主,就说有几个寒性中药,也都用了炒制品,用来疏风或止咳平喘,并无清肺热的寒性药。而蓝芩口服液这样的中成药属于清热解毒药,所以药性偏寒。中药是有寒性热性之分,单从寒热药性上看,两个药可以说是泾渭分明。因此这两种中成药不适合一起吃。

    另外这两种药适合的病症也不一样,既然是中成药,那么就应该清楚中医证型。苏黄止咳胶囊功效是疏风宣肺、止咳利咽。用于风邪犯肺、肺气失宣所致的咳嗽、咽痒、痒时咳嗽,或呛咳阵作,气急、遇冷空气、异味等因素突发或加重,或夜卧晨起咳剧,多呈反复性发作,干咳无痰或少痰,舌苔薄白等。注意它的重点在于治疗风邪犯肺,适用于舌苔薄白的病人。而蓝芩口服液功效是清热解毒,利咽消肿。用于急性咽炎、肺胃实热证所致的咽痛、咽干、咽部灼热。它的重点在于治疗肺胃实热证。适用于舌红苔黄的病人。

    以上就是这两种药的区别,不可混为一起服用。最后还要提醒您一下,就是苏黄止咳胶囊含有麻黄运动员慎用,由于麻黄有升血压作用故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也要慎用,而蓝芩口服液由于药性偏寒故脾虚大便溏者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