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做核医学检查时患者要求我给她保护甲状腺,医生为什么拒绝?
  • 发布日期:2021-04-12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最近,在给一位患者做核医学检查时,她按医生的要求躺在检查床上后,突然说:“大夫,你能拿那个保护的东西给我护一下甲状腺吗?”她说的应该是铅围脖,其实这不是医生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有时候还会遇到患者要求穿上铅围裙。很多患者对核医学知之甚少,对做核医学检查受到的射线充满担忧甚至恐惧。今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对做核医学检查的患者是否要进行一定的放射防护,而医生又为什么拒绝了患者的要求。

    首先,要从核医学检查原理上来讲一下,核医学检查的图像是如何形成的:将能够发出射线的显像剂静脉注射到患者体内(每一种要用特定的显像剂,用药剂量也不相同),然后用特定的核医学采集设备,接收人体内的显像剂发出的射线,并通过计算机的处理形成图像。和CT检查的区别在于:核医学检查时患者体内发出射线,机器接收,但是机器本身不产生射线;而CT是机器发出射线,穿过人体,最终经过计算机处理形成图像。

    其次,核医学的显像剂大多数是通过静脉注射,进入患者体内,随血流走行分布至全身。因此在做核医学检查时,如果做全身检查,带了铅围脖或者铅围裙,会因为它们的遮挡,导致射线异常衰减,形成的图像会“缺一块儿”;如果做局部检查,比如肾动态显像,唾液腺显像等项目,显像剂经静脉注射进入患者体内,随血流分布至全身,防护是无意义的,反而导致人体发出的射线因为铅的遮挡,而在人体和铅衣之间形成韧致辐射,增加射线量(可以理解为射线被铅衣拦住而发射不出去,在铅衣和人体之间来回“折返跑”,直到能量耗尽)。所以,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