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饥饿疗法真能饿死癌细胞?
  • 发布日期:2021-04-12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癌症凶险万分,致死率高,癌症患者要经历手术,放、化疗等痛苦。民间倒是有很多神奇的“抗癌传说”,让癌症患者看到一丝丝希望,如“吃某某能治疗癌症”、“饥饿疗法能饿死癌细胞”等等,这些理论时不时出现在网络。其科学性如何呢?

    用于癌症治疗的“饥饿疗法”的确存在。早在1971年,哈佛大学佛克曼教授就提出过饿死癌细胞的理论,只不过“饥饿”的对象并不是胃,而是癌细胞。时至今日,“肿瘤饥饿疗法”仍时不时见诸报端。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肿瘤组织所占身体的体积大,还是正常身体组织体积大呢?毫无疑问,是正常组织。专家表示,维持我们身体正常运作的健康组织需要吸收营养,维持正常代谢。若养分摄取不充分,身体免疫力便会下降,肿瘤仍然会发展,只是消耗机体的能量,导致更加消瘦、虚弱而已。

    很多研究发现,体重是影响癌症患者预后的独立因素。相对瘦弱的癌症患者,更难以承受毒性抗癌药物的打击。若治癌过程中病人的体重明显下降,是治疗效果不理想的因素之一,可能是由于营养状况不佳,或肿瘤消耗大,因而预后会比较差。

    因此我们建议:癌症治疗强调“带瘤生存”,临床发现,抗癌治疗开始后体重下降不明显,能吃能喝能睡的患者预后较好。因而,肿瘤患者反而应更重视营养,千万不可轻信饿死癌细胞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