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哺乳期膳食巧安排
  • 发布日期:2021-04-12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生完宝宝,因为要分泌乳汁、喂养婴儿,宝妈们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与营养素,所以合理的膳食营养尤为重要,要争取做到品种多样、数量充足、营养价值高,以保证婴儿与宝妈都能获得足够的营养。如果妈妈营养不足,不仅会影响母体健康,还会降低乳汁质量而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合理膳食对哺乳期妈妈非常重要,建议宝妈们注意以下几点∶

    保证食物多样性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肉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每天摄取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300g-35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75g-150g,薯类75g-100g。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是理想膳食模式的重要特征。

    供给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动物性食品,如鸡蛋、肉类、鱼类等,可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宜多食用。要保证乳母每天摄入的蛋白质有 1/3 以上是来自动物性食品。全天鱼、禽、蛋、肉类200-250g,优先选择鱼和禽,吃鸡蛋不弃蛋黄,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食品。大豆类食品能提供质量较好的蛋白质和钙质,也要充分加以利用,尤其在受经济条件限制的地区或素食者,可多摄入豆类及其制品,以供给充足的蛋白质。

    摄入足够的新鲜蔬菜、水果

    哺乳期全天蔬菜摄入400-500g,绿叶蔬菜和红黄色有色蔬菜占2/3以上,水果200-400g,这些食物可增加食欲,防止便秘,促进泌乳,是乳母每日膳食中不可缺少的食物。同时还能保证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无机盐、纤维素、果胶等成分的补充。

    多食含钙丰富的食品

    哺乳期间乳母对钙的需要量增加,特别需要注意补充。乳及乳制品(如牛奶、酸奶、奶粉、奶酪等)含钙量最高,并且易于吸收利用,每天要摄入一定数量。刺和骨炖酥的小鱼、小虾米(皮)含钙丰富,可以连骨带壳食用。深绿色蔬菜、豆类也可提供一定数量的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