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怀柔中医科普】 春天来了,你过敏了吗?
  • 发布日期:2021-04-09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本该春光明媚、细雨如丝的阳春三月,北京的天气可以说是天公不作美,接连不断的几次沙尘暴、大风扬沙天气,伴随而来的还有应时而开的花儿以及被大风播散四处的花粉,过敏人群的一场花粉大战又拉开了帷幕。

    今年的花粉季来得较早,与气温回升较快有关系,较高的温度会使植物更早达到积温条件,加速生长发育。随着花粉期提前、时间延长、花粉浓度增加,过敏人群的数量也随之增长、发病时间也更长。

    致敏花粉以树类居多,一般是风媒花,常见榆树、柏树、杨树、柳树,少数人也对油菜花等花粉过敏。花粉可以说是导致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的致病因素之一,我们要针对不同症状分别进行治疗。

    过敏性鼻炎:表现为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塞、呼吸不畅等。针对过敏性鼻炎可以使用洗鼻器,用洗鼻盐配制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来缓解症状,还可以在鼻腔内涂抹花粉阻隔剂或抗过敏凝胶以减少花粉颗粒吸入,过敏症状严重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病情选择抗组胺药物及局部鼻腔喷雾等来治疗。

    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睛红、奇痒,眼睑不同程度肿胀,有时可伴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等。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在每年过敏季来临前,提前应用抗组胺、肥大细胞稳定剂等眼药水预防眼部过敏,部分眼部过敏症状严重者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激素类眼药水缓解症状,激素类眼药水存在一定风险,请勿自行随便应用。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在眼部痒时勿用手揉眼,避免带入病菌从而导致并发感染,可通过闭眼轻按眼部四周或局部凉敷缓解。

    过敏性哮喘:哮喘患者可能在花粉季节突发症状或症状加重,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胸闷、气短等。哮喘患者在每年花粉季来临前可在医生指导下提前服用抗过敏药物,并充分做好预防措施,外出应常备吸入性药物,还可至变态反应科进行脱敏疗法,达到预防性治疗的目的。

    过敏性皮炎:皮肤敏感人群可能出现全身或局部皮肤瘙痒,表现为红斑、丘疹、脱皮等。可局部应用硼酸洗液冷湿敷、炉甘石洗剂涂抹止痒等。

    易过敏人群在过敏季节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间尽量避开上午十点至下午五点的时间段,如外出需采取戴口罩、戴护目镜等防护措施。裸露皮肤还可涂抹生物膜制剂作为皮肤保护屏障。回家后立刻洗澡洗头、清洗鼻腔,居家应紧闭门窗,减少花粉飞入可能,每周至少清洗一次床上用品,减少花粉、尘螨的可能接触,且不要在室外晾晒,避免沾染花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