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燕窝的营养与鉴别
  • 发布日期:2021-04-06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来    源

    燕窝是雨燕科(Apodidae)金丝燕属(Collocalia)的多种鸟类分泌出来的唾液,或混合其他物质所筑成的巢穴。明代李时珍所撰《本草纲目》,对燕窝已有较详细叙述:“燕临卵育子时,并律液呕出,蚕丝结为小窝。久之,与小雏燕鼓翼而飞,海人依时拾之,故曰燕窝。”

    产    地

    燕窝产地:马来西亚——质量居上;还有印尼、泰国、越南也产燕窝。

    分   类

    按筑巢:1、洞燕——在峭壁岩洞上筑的巢,为洞燕窝。

    2、屋燕——在屋檐下筑的巢,为屋燕窝。

    燕农在金丝燕迁徙飞行的航线附近建造适合金丝燕居住的燕屋,吸引它们进入筑窝,等燕子弃窝飞走后采摘下来的。目前市场的燕窝90%以上都是屋燕,它的清洁度高,盏型完整,呈现象牙白或米黄色。

    按颜色:血燕、黄燕、白燕 

    金丝燕每年可以筑3次窝,且每次新生幼燕都会重新筑巢,绝不会使用旧巢,由于食用不同的食物和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所筑成窝的颜色各有不同,营养成份也各不一样。其种类很多,最常见的有官燕(白燕)、血燕、黄燕。

    按形态:燕盏、燕条、燕碎、燕饼

    1.燕盏(以大小及重量又分多重级数)

    2.燕条(燕窝的边角成形的部份)

    3.燕碎(在拣毛处理过程中,收集的燕窝碎片)

    按品质:官燕、毛燕、草燕 

    鉴别方法——经验鉴别

    1.看:燕窝应该为丝状结构;纯正的燕窝无论在浸透后或在灯光下观看,都不完全透明,而是半透明状。

    2.闻:燕窝有淡淡的蛋清味,没有浓烈气味。气味特殊,有鱼腥味或油腻味道的为假货;

    3.摸:取一小块燕窝以水浸泡,松软后取丝条拉扯,弹性差,一拉就断的为假货;用手指揉搓,没有弹力能搓成浆糊状的也是假货;血燕和黄燕浸泡后变色的是假货。

    4.烧:用火点燃干燕窝片,如果是真燕窝就绝不会产生任何噼啪作响的火花。

    优质特征 

    1、燕丝细而密(一般都有天然缝隙);

    2、盏形大而厚身(大约三只手指叠起一般大);

    3、手感干爽(轻按容易折断);

    4、盏内有小量细毛;

    5、燕角较细;

    6、燕窝浸水以后,平均可发大6-12倍。

    漂白燕窝: 被漂白过的燕窝从肉眼上看白得很明显,且颜色上没有渐变和层次感,可以一眼看出。那么对于精心伪装过的,我们可以通过将燕窝浸入水中取出,半分钟后用拇指以及食指擦摸数次,手指会粘有化学药品的臭味。此外,漂白过的燕窝炖煮后涨率不大,容易化水,没有燕窝所特有的天然蛋清味。

    涂胶燕窝: 燕窝在制作成盏的过程中,会经过人工挑毛的工序,因此表面会有小洞,一些商人将木薯粉、鱼胶粉、鸡蛋、树胶、浆糊等作为涂料通过这些小洞涂在燕窝表面,燕盏看起来就显得光亮且厚重,尤其是燕盏的底部会特别厚重,难以掰碎。我们可以将燕窝浸入水中去除,半分钟后用手指擦摸数次,正宗燕窝应该是光滑的,而涂料燕窝则会因为涂料而产生粘性。此外,天然燕窝的蛋白质含量高达50%,因此闻起来有蛋清味,而涂胶燕窝则会闻到化学药品的味道。

    挑选燕窝要本着下面3大原则

    a.干度——喷了水的燕窝易滋生细菌。大量细菌繁殖会破坏燕窝本身的营养。干度可通过用手轻轻捏压燕窝感受到,含水5%~10%的燕窝依然表面干硬,真正足干燕窝会达到酥脆的程度。

    b.纯度——就是指没有涂胶补碎。一盏燕窝通过涂胶补碎增重,可掩盖劣质原料在挑毛中产生的大量缝隙,也可以增加重量高达20%。涂胶燕窝相比没有涂胶的纯燕窝,泡发需更长的时间,纯燕窝一般2~3小时就可以充分吸水泡发完成,而涂胶燕窝一般需4~5小时以上。

    c.清洁度——天然没有污染的原料。天然会呈现像牙白色或米黄色,燕窝没有红色甚至黑色霉斑,同一批燕窝的颜色,也会有略微不同。但劣质原料经过漂白后的结果,就会是同一批燕窝颜色完全相同,没有任何过渡,干品和泡发炖煮后,会闻到化学药剂的气味。

    鉴别方法——显微鉴别

    将燕窝磨成细粉,粉末呈黄白色。用水装片观察粉末,呈类长方形,三角形或不规则形片块。半透明,边缘平整,具光泽。 

    理化鉴别

    正品燕窝在 365 nm 灯下显微蓝白色,燕窝加工品呈绿白色、蓝紫色或者灰绿色。 

    正品燕窝水溶液与印三酮反应显蓝紫色、 

    与稀盐酸反应显棕褐色或棕黑色、与碱性酒石酸铜反应产生红色沉淀; 

    4、正品燕窝加入碘试液只显碘本身颜色,水洗即褪。

    光谱鉴别

    1、紫外分光光度法:燕窝在 280 nm 波长处有较强吸收峰。

    2、红外分光光度法:用 FTIR 光谱法观察蛋白质、氨基酸和多糖等主要营养成分的吸收峰。

    色谱法

    1、高效液相色谱法:以磷酸水解燕窝蛋白,经反相色谱柱分离在 192 nm 下测定唾液酸含量,结果显示各种燕窝样品的唾液酸含量为 6.54%~10.79%,此法能准确地检测出燕窝中的唾液酸含量。猪皮和明胶没有唾液酸色谱峰,据此进行真伪鉴别。

    2、气相色谱法:测定燕窝水解后 4~5 个醛糖组分的含量,这些醛糖组分有特定的比例,构成易于识别的燕窝“指纹”图

    酶联免疫法和 DNA 序列分析法

    1、双抗夹心酶联免疫法:检测燕窝的特异糖蛋白,所建方法特异性强、可有效用于燕窝掺假的鉴别。

    2、DNA 序列分析技术:对燕窝中残留的金丝燕绒毛及口腔上皮细胞的线粒体 DNA 进行测序,从而对其基源进行鉴定,但其实验条件要求较高且费用昂贵。

    电泳鉴别法

    1、尿素解离燕窝蛋白进行常规聚丙烯酰胺胶电泳,发现白燕和毛燕有相同的图谱,两者均有 7 条谱带,血燕则有 8 条谱带,大部分谱带位置与白燕和毛燕有区别。

    2、银耳、猪皮、琼脂等伪品无相关谱带。

    2011年,国内爆发“假血燕事件”、“毒血燕”亚硝酸盐超标和假冒伪劣事件后,中国曾全面禁止燕窝进口。 

    2013年马来西亚成为首个获准输往中国的燕窝出口国。

    2014年准予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印度尼西亚福临门燕窝产品进口,使印度尼西亚成为目前我国第二个对燕窝产品开放进口的国家。

    燕窝溯源码——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燕窝监管溯源管理服务平台唯一加贴机构。

    燕窝的功效及营养价值——调理虚损劳疾之圣药

    【性味归经】味甘,性平。归肺、胃、肾经。

    【功效主治】养阴润燥,益气补中,化痰止咳。

    适用人群

    孕产妇:安胎、补胎、促进乳汁分泌,促进胎儿大脑的生长发育,提升母子免疫力,促进产后恢复,还可以缓解准妈妈妊娠纹的产生。

    男士:吸烟喝酒人士,改善呼吸道症状,同时对胃肠道有很好的保护效果。

    女士:美容养颜的佳品、调理呼吸系统,滋养肠胃。

    老人:可以改善记忆力,预防老年痴呆,延缓衰老。

    关于燕窝的流言蜚语

    流言一——燕窝营养不如鸡蛋?

    第一局:营养素含量对比

    鸡蛋  燕窝

    能量(kcal/100g)  144  440

    蛋白质(g/100g)  13  50

    碳水化合物(g/100g)  3  25

    钙(mg/100g)  56  710

    镁(mg/100g)  10  180

    钾(mg/100g)  154  21

    锌(mg/101g)  1  4

    铁(mg/101g)  2  11

    燕窝在蛋白质及钙、镁、锌、铁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均显著高于鸡蛋。

    第二局:蛋白质利用率

    鸡蛋:完全蛋白——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比例合理。

    燕窝:半完全蛋白——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比例不合理。

    燕窝+牛奶、肉类、鸡蛋、豆制品(蛋氨酸、色氨酸)蛋白质互补

    有效成分

    唾液酸(燕窝酸):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和智力发育。

    糖蛋白:调节免疫力。

    表皮生长因子:美容基因、促进术后创口愈合、保护肠胃。

    酶类 、激素:安胎、补胎、促进乳汁分泌。

    关于燕窝的流言蜚语

    流言二:燕窝亚硝酸盐超标,食用反伤身?

    亚硝酸盐的危害

    1、用途:防腐剂、发色剂限量使用。

    2、急性中毒:一次摄入0.3-0.5g会中毒,超过3g便会危及生命。

    3、慢性中毒:亚硝酸盐+蛋白质→亚硝胺会导致多种癌症。

    亚硝酸盐的成因

    1、燕子粪便影响:为不惊扰燕子,留住燕子筑巢,燕屋中的燕子粪便一般不会轻易去除,因此会造成粪便累计,产生氨气和其他含氮有机物,在细菌和氧气的作用下,便会转化为亚硝酸盐,从而污染燕窝。


    气候原因:东南亚地区空气湿度大,温度高,燕窝中的氨基酸在这种闷热潮湿的条件中,在细菌的作用下与水气和氧气发生反应,便会会生成亚硝酸盐。有研究表明燕窝均匀喷加15%水,于封口袋中,30 ℃焖72 小时(仿东南亚气候),燕窝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明显升高。

    储存方法

    将燕窝放入密封的燕窝保鲜盒内,存放于冰箱冷藏,若燕窝不慎沾上湿气,可放在冷气口风干,切不可焙烘或以太阳晒干。

    去除方法:干燕窝需经浸发、烹炖等环节后才可食用。

    泡发方法

    1、初步发泡:凉开水或矿泉水泡发1-2小时。

    2、撕开燕窝:将燕窝斯成条状,燕角部位多撕几次,用镊子清除杂质。

    3、继续泡发:换水泡至半透明无白心即可,发头约6-8倍。约4-8小时。

    炖煮方法

    1、炖煮:燕窝放入瓷炖盅,加入冷水,水没过燕窝0.5-1cm即可。

    2、文火炖煮:水开后将炖盅放入锅内,文火炖煮45分钟。

    3、食用或加工:食用时舀出适量燕窝加入牛奶、冰糖进行调味。

    服用方法

    服用量:每周服用干燕窝10g左右,约1-1.5盏

    时间:清晨空腹:利于吸收

    睡前服用:帮助安眠

    服用周期:至少4-6周

    食用禁忌

    1、癌症患者在完成放化疗后再食用。

    2、对鸡蛋过敏的人群不宜食用。

    3、感冒发烧期间不宜食用。

    4、服用期间避免辛辣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