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浅谈川芎茶调颗粒的临床应用
  • 发布日期:2021-04-06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中成药川芎茶调颗粒是治疗风邪头痛的要药,其组方来源于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治丈夫、妇人诸风上攻,头目昏重,偏正头疼,鼻塞声重……时感风气,悉皆治之”。川芎茶调颗粒的服用方法是饭后用温开水或浓茶冲服,故名“川芎茶调颗粒”。

    川芎茶调颗粒的汤头歌

    川芎茶调散荆防,辛芷薄荷甘草羌,目昏鼻塞风攻上,偏正头痛悉能康。川芎茶调颗粒的功效是疏风止痛,主治:风邪头痛, 或有恶寒、发热、鼻塞。

    川芎茶调颗粒的组方方解

    川芎——辛温,走窜少阳、厥阴经;

    羌活、白芷、细辛、防风——疏风止痛,入太阳经、阳明经、少阴经,辛散上部风邪;

    薄荷、荆芥——辛散上行,清利头目,助君药川芎疏风止痛;

    甘草、浓茶——调和诸药,茶叶苦寒,升中有降,疏风止痛而不温燥。

    川芎茶调颗粒的加减化裁

    川芎茶调颗粒,遇风寒感冒加苏叶、生姜;遇风热感冒加蔓荆子、菊花;久不愈加全蝎、僵蚕、桃仁、红花。

    川芎茶调颗粒的现代应用

    感冒头痛,偏头痛,血管神经性头痛,慢性鼻炎头痛,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枕大神经痛,鼻息肉,经前头痛,产后头痛,荨麻疹(卫表不固型),颈椎病,额窦炎,耳源性眩晕,风湿性关节炎(风寒型)。

    川芎茶调颗粒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液流变学异常、糖尿病周围神经病症状及神经传导速度,同时可以改善湿疹症状。多巴胺神经元损伤的保护作用,抗炎镇痛,减轻炎症反应;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抗氧化能力;扩张脑血管,降低血管阻力,显著增加脑血流量,改善微循环;加强对中枢神经系统的镇静作用、抗癫痫和抗惊厥。

    川芎茶调颗粒的注意事项

    1、久痛气虚、血虚,或因肝肾不足,阳气亢盛之头痛不宜应用;

    2、孕妇慎用;

    3、服药三天后症状无改善,或病情加重者,应向医生咨询。

    川芎茶调颗粒应用于各类急慢性头痛,作用直达巅顶,通络止痛,巅高之上,惟风可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