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中国麻醉周】关注麻醉,佑安专家给您讲述麻醉科普知识
  • 发布日期:2021-04-02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中国麻醉周”是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CSA)定于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为“中国麻醉周”,用以提升公众对麻醉学相关知识的认知度、确保围术期安全、改善患者诊疗和围术期舒适度、加速术后康复等。

    2021年中国麻醉周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疫情防控救重症,分娩镇痛护新生。

    图片2.png

    (一)手术前为什么要禁食水?

    麻醉医生在术前访视时会明确告诉患者,在手术前必须不能吃、不能喝。许多人都不理解,手术前为何要禁食禁水呢?其实医生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病人安全。当病人在接受深度镇静或全身麻醉后,其保护性的呛咳反射和吞咽反射也会减弱或消失,胃内容物容易反流误吸引起呼吸道梗阻和吸入性肺炎,甚至是窒息死亡。

    如何正确地禁食禁饮?

    1. 麻醉前两小时可饮用的是清饮料。清饮料是指清水(如白开水)、碳酸饮料、糖水、清茶和黑咖啡(不加奶),也包括没有渣的果汁。其中,含酒精的液体、牛奶及配方奶,不属于清饮料。

    2. 对婴幼儿而言,需禁食的主要是母乳、牛奶及配方奶。其中最后一次进食母乳是手术麻醉前 4 小时,牛奶、配方奶则是 6 小时。

    3. 易消化的固体,大多是指面粉及谷类食物,诸如面包、面条、馒头、米饭等。它们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需在手术前至少 6 小时停止进食。

    4. 不易消化的固体,主要是指肉类和油炸类食物,在胃内停留时间比较长,故应在手术前至少 8 小时停止进食。

    (二)分娩镇痛-给孕妈妈最好的礼物

    1.  什么是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就是在分娩过程中,痛的撕心裂肺的时候,使用各种方法来缓解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疼痛,例如,精神安慰镇痛分娩法如导乐陪伴分娩镇痛、水中分娩、药物分娩镇痛法如笑气吸入法或静脉使用镇痛药物、椎管内分娩镇痛等。其中椎管内分娩镇痛法是目前国内外麻醉界公认的镇痛效果最可靠、使用最广泛、最可行的镇痛方法,镇痛有效率达95%以上。

    2.  连续硬膜外分娩镇痛

    椎管内分娩镇痛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连续硬膜外分娩镇痛。目前在国内医院,产痛发生后同时宫缩规律的时候,产妇对相关风险充分知情并签名同意后。麻醉医生就可以实行连续硬膜外分娩镇痛了,麻醉医生首先会在产妇背上打个针,放一条细细的管子,接上镇痛泵(顺利的话整个过程10-15分钟),镇痛泵持续泵注着镇痛药物,这些药物浓度很低,一般不会过多影响产妇活动,但却可以大大减少疼痛,在漫长的第一产程,产妇可以正常睡觉休息,补充体力等待宫口开全。

    3.  分娩镇痛真的一点都不疼吗?

    疼痛是个人的主观感受,因人而异。分娩镇痛这项技术可以使疼痛难以忍受减轻到可以忍受。满意的分娩镇痛是将疼痛评分控制在3分以下,并不是追求完全无痛。

    图片3.png

    4.  哪些人不能实施分娩镇痛呢?

    首先,产妇不同意,拒绝签署知情同意书;存在椎管内阻滞禁忌症:比如凝血功能异常、穿刺部位感染或损伤、低血容量或低血压、神经系统疾病或脊髓病变、严重脊柱畸形、颅内高压等;对局部麻醉药或阿片类药物过敏;产妇无法配合进行操作等。

    (三)远离疼痛,关爱健康

    什么是疼痛

    疼痛 (Pain) 是一种与实际或潜在的组织损伤相关的不愉快的感觉和情绪情感体验,或与此相似的经历。慢性疼痛是指持续或反复发作超过3个月的疼痛。

    2004年世界疼痛学会宣布,慢性疼痛既是一种症状,又是一种疾病。疼痛需要治疗。

    “免除疼痛应该是一种基本人权”

    ----国际疼痛学会

    “免除疼痛是人民的基本权利,是医师的神圣职责”

    ----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

    疼痛性质

    只有在医院才可能,查明疼痛原因。像一些肩痛的病人,其实是心脏病发作,一些胸痛的病人可能是主动脉夹层,这些急性疼痛背后可能是要命的疾病。另外,长期的局部疼痛会形成复杂的局部疼痛综合征或中枢性疼痛,使普通的疼痛变得复杂难以治疗,疼痛且非常剧烈而影响正常生活;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各系统功能失调,诱发各种并发症,甚至致残或危及病人的生命。长期疼痛还严重影响患者的躯体、心理和社交功能,同时还影响其家庭乃至社会。

    疼痛就诊指南

    为确保患者尽快得到救治,避免走弯路,提出以下建议:

    1、出现急性疼痛,首选急诊科。

    2、疼痛位置明确,在可忍受范围内,去疼痛部位相对应的科室。

    3、如果不是第一次疼痛,曾在相关科室就诊,但反反复复,疼痛总控制不好(疼痛持续时间超过1个月),可能为慢性疼痛,建议去疼痛科。

    图片4.png

    诊疗项目

    1、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

    2、膝关节、肩关节注射治疗

    3、痛点注射

    4、癌痛的综合治疗

    (四)麻醉科护理门诊

    出诊地点:A楼二层麻醉疼痛门诊

    出诊时间:周一、三、五上午8:00-12:00

    工作内容:帮助您了解手术、麻醉相关事项,克服恐惧心理,让您安心、放心的接受各类手术及诊疗操作。

    宣教内容:

    (一)术前您需要配合的事情:

    放松心情迎接手术;术前一日沐浴更衣;确保手术区域清洁;

    禁食水大于六小时;为了防止术中误吸;术晨取下活动假牙;

    不带金银首饰素颜;带齐相关检查资料;带腕带排空大小便;

    必须家属陪同等候。

    (二)进入手术室后您需要配合的事情:

    按手术排序接病人;耐心等待不要紧张;三方核查最最重要;

    手术间温湿度恒定;感觉不适可加盖被;防止坠床用约束带;

    不要恐慌麻医护在;配合相应麻醉方式。

    (三)手术后您需要注意的事情:

    手术结束需要唤醒;回应麻师配合拔管;镇痛泵缓解伤口痛;

    术后身上各种管路;勿牵拉扭曲防滑脱;日间手术勿自驾车;

    术后不适及时就医;祝您早日身体康复。

    (五)麻醉护士·一个多元化的角色

    在护理团队中,有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是麻醉专科护士,是麻醉医生最可靠的工作搭档。公众之所以还不太了解这一群体,是因为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场所。他们主要工作是配合麻醉医生完成各项操作及围术期病人的护理工作,这决定了他们大部分工作是在手术室和手术后复苏室内完成的,因此,非手术病人很难见到他们的。

    我院麻醉护士最早是从2008年开始划分的,为方便麻醉医生和加快手术患者周转,保证手术患者麻醉苏醒期的安全,经过10年不断的学习和经验总结,他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医院现有麻醉护士4名,别看他们人数少,但从事的工作可一点儿也不少。

    麻醉护士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样就是替麻醉医生抽抽药,打打针这么简单,他们每天的工作繁琐且事无巨细:

    手术室内的麻醉配合:麻醉护士负责麻醉药品和耗材的使用管理;麻醉机的维护保养和消毒;TEG、ACT、血气机、除颤仪,心电图机,心电监护,便携式呼吸机等设备的日常保养维护。协助麻醉医生完成手术患者围术期各项指标的检测,为各类手术的顺利完成提供全方位保障。

    麻醉恢复室(PACU):在麻醉医生指导下负责全麻患者苏醒期病情的检测、管理与记录、确保患者平稳度过苏醒期并安返病房。

    疼痛诊疗:麻醉护士进行围术期患者镇痛泵的随访:通过对术后镇痛泵效果的随访,及时将相关问题反馈给麻醉医生,有利于对患者镇痛配方和效果的持续改进。配合分娩镇痛、癌痛诊疗及麻醉疼痛门诊工作更好的为患者提供舒适化诊疗体验。

    手术室外的麻醉配合:现在随着舒适化医疗的发展,麻醉护士和麻醉医生一起,走出手术室,来到更多区域,为很多患者提供安全、舒适化的服务,妇产科人流室、介入室、消化内镜中心等区域,都活跃着麻醉护士们忙碌的身影。

    通过上述介绍,大家对这个神秘的专业是不是有一些了解,其实他们并不神秘,他们非常重要,随着麻醉学科的不断发展,麻醉护士也会逐渐成为医疗服务活动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他们将与麻醉医生一起,携手为患者提供更高效、更安全、更加舒适化的医疗服务!

    (六)预防疾病 从正确洗手开始

    手卫生是全球公认的减少外源性医院感染和控制耐药菌传播的最简单、最有效、最方便、最经济的方法。手是医疗活动过程中病原微生物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医务人员手在病原传播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如果未按手卫生规范进行操作,病原微生物就可能通过手在同一患者不同部位传播或者传播到其他患者身上造成交叉感染。手卫生是所有手部清洁行为的统称,主要包括洗手、卫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任何参与医疗活动的医务工作者,护理人员以及其他直接或间接参与患者护理的人员,包括患者及家属,都应当在正确的时间正确地执行手卫生操作。那么该在何时,如何执行手卫生呢?

    手卫生的5时刻

    图片5.png

    正确手卫生的方法

    图片6.png

    手卫生的目的

    图片7.png

    选择手卫生的方法和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