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腊八粥与冬日养生
  • 发布日期:2021-03-31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腊八节,俗称“腊八”,是古代庆祝丰收、感谢先祖的一种古典祭祀仪式。作为一种民间风俗,农历腊月初八吃腊八粥,用以庆祝丰收,一直流传至今。腊八节喝腊八粥寓意着温暖、圆满、和谐、吉祥、健康、感恩、欢喜、结缘。今天就是腊八节了,人们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对百姓来说还是十分重要的节日,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有喝腊八粥的生活习俗,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其乐融融。

    腊八粥以八方食物合在一块,和米共煮一锅,有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腊八粥的八种食材,因各地物产有所不同,主要材料有糯米、薏米、小米、花生米、黑芝麻、核桃、红枣、桂圆。不同地区腊八粥的用料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大米、小米、糯米、高粱米、紫米、薏米等谷类,黄豆、红豆、绿豆、芸豆等豆类,红枣、花生、莲子、枸杞子、百合、栗子、核桃仁、桂圆、葡萄干等干果。腊八粥的功效可以起到补血补铁的作用,一般腊八粥的材料中会含有红枣、红豆、花生、枸杞等,这些物质能起到补血的作用。其次,能预防便秘和调理高血压,腊八粥采用多种谷物粗粮制作而成,一方面可以缓解便秘,另一方面具有调节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腊八粥还可以滋补五脏,如在其中添加枸杞、栗子等可以滋补肾气;加银耳、百合、松子仁等可以滋润心肺;黑芝麻、桃核、花生等可以养发乌发。所以,腊八粥的制作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制作。

    如能根据人体素质不同细心选料,则对健康更为有利。首先,选料要因病而异。粳米具有温脾益气的作用,适于脾胃功能低下者食用,对于虚寒泄利、虚烦口渴、小便不利等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豆类不易消化,消化不良者可多放米少放黄豆、黑豆等。糖尿病患者吃腊八粥常担忧粥更容易吸收,食用后血糖会升高。因此,在腊八粥中不要加入过多的糯米和白米,更不要加糖,宜加燕麦和荞麦。燕麦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的作用,添加燕麦可抑制或减慢血糖上升。燕麦和豆类所含的可溶性纤维,在胃中形成黏稠物质,抑制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从而避免餐后血糖突然上升。荞麦中含有铬,有增强胰岛素的作用,可用于糖尿病患者服用。心脑血管病患者多加薏苡仁和黄豆,薏苡仁有利水渗湿作用,加入粥中可降压,有预防高血脂、高血压、脑卒中及心血管疾病的功效。黄豆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等保健功能。

    其次,选料要因人而异。孩子们的腊八粥可多加果仁和水果干,以增加粥的香甜气味,以助食兴。还可适当加入大枣、莲子、山药、薏仁等健脾益气。如果有积食,可加入助消化的新鲜山楂。由于薏米、花生、燕麦等易引起孩子过敏,给1岁前的婴儿煮粥则不宜放入。老年人喝的腊八粥多加核桃果仁,可补肾纳气、益智健脑、强筋壮骨。妇女喝的腊八粥可多加养颜食材,许多黑色食品都是很好的美容食品,如黑米、核桃仁、松子等。中青年喝的腊八粥多放米,因为青年人的活动量大,对能量要求高,而粳米富含糖类(碳水化合物),还可适当放些富含淀粉又有一定保健作用的莲子、芡实等健脾养胃。

    下面为您介绍“冬日四色养生粥”,为您冬季养生保驾护航。

    1、红色粥-抗寒暖身

    冬天怕冷的女性,可能是贫血或血液循环不畅导致的,推荐红色粥。红豆、红枣、枸杞搭配,就是一款不错的暖身粥,三味食材都有补益气血的作用。

    注意:这款粥偏温补,有实热和上火症状的人要少喝。

    2、黄色粥-养胃健脾

    冬季室外寒冷干燥,室内燥热,令很多人出现胃痛、四肢发冷等脾胃虚寒的症状,不妨来碗“黄色粥”——小米南瓜粥,养胃健脾。小米营养全面,还可以补虚损,开肠胃,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这款粥能保护胃黏膜,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适合老人和孩子食用。

    3、白色粥-润肺止咳

    室内外温差大,冷热交替,可能诱发咳嗽、感冒,加上气候干燥,容易导致燥邪伤肺。这时可以喝些具有润肺止咳功效的“白色粥”,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银耳百合莲子粥了。银耳、百合润肺、润燥、止咳,适合用来改善肺燥咳嗽、虚烦不安等症状。

    4、黑色粥-补肾益气

    肾主水,其性偏寒,冬天的寒邪易致阳气耗散,所以补肾气就成了首要任务。黑色对应的是肾脏,此时不妨喝点“黑色粥”。

    做法:黑米两小把、黑豆一小把、大米三把即可。

    黑米滋阴补肾、益气活血;黑豆蛋白质含量高,富含赖氨酸,能增强免疫力。

    注意:患有慢性肾病、高血压肾病、糖尿病肾病等病症的人要少吃黑豆,以免加重肾脏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