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克伐疫毒话贯众
  • 发布日期:2021-03-31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了抗击新冠肺炎,在国家中医局之后各省也纷纷推出自己的中医诊疗方案,在一些防疫方和治疗用药中,有一味中药常被提及,那就是贯众。贯众最初出于《尔雅•释草》中“扁苻,止泺: 贯众”的记载,入药首载于《神农本草经》, 被列为下品,经云“味苦、微寒,有毒。主治腹中邪热气,诸毒,杀三虫。一名贯节,一名贯渠,一名百头,一名虎卷,一名扁苻。生山谷。”

    据说贯众之名是由杀虫之功而来。从前,有个地主家的长工在干活时,偶然发现他随手丢在路边的一把草根把一群蚂蚁毒死了,很好奇。随后,他又捉了一些青虫、黑壳虫、毛虫等野外毒虫放一起,用这种草根研碎撒在毒虫身上做试验,不久后这些毒虫也全部被毒死了。于是他断定这种草根是可以杀虫的药。有一次,地主的儿子患疳积,不思饮食,日渐消瘦,请当地郎中看过,说是肚子里有蛔虫,开了驱虫处方。地主买回中药,交给长工煎煮。长工特意用了两只药罐子熬药,分别熬郎中的药和他挖来的草根。熬好后,他先把草根的药汁给患儿服用。谁知患儿服用后大喊肚子痛,吓得长工赶快偷偷地把药渣倒掉了。但没想到,几个时辰后,患儿解大便时竟然解出了几十条虫,随即肚子也不痛了。此后食欲大增,体质渐丰。长工确信这种草根能驱虫,后来便挖了许多,邻里的孩子们肚子里长虫时,就无偿驱虫,效果都很好,大家心生感激。他一辈子打光棍,无儿无女,晚年将这种驱虫药献给了邻里乡亲。村里有位老秀才对大家说: “老长工精神高尚,无私献药,打破了历代秘方不外传的惯例,'贯'者通也,'众'者大家也,我看这药就叫'贯众'吧。” 自此,贯众留名于世。

    但实际上各地使用的贯众药源植物构成非常复杂,根据著名药用植物学家楼之芩的考察结果,我国曾用作贯众的原植物多达11科18属58种。目前地方标准收录并仍然在用品种主要有 10种,分属于 5科 8属。我国最高药学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目前只收载了绵马贯众和紫萁贯众2种。

    认识贯众的植物形态和药材性状

    药用贯众均为大叶型蕨类,属于真蕨亚门。我们可以从地上部分枝叶的形态,孢子的分布位置、大小、形态及纹饰差异,来分辨蕨类植物。下面就介绍两个药典品绵马贯众和紫萁贯众的植物形态和药材性状:

    1绵马贯众(又叫东北贯众)

    来源:鳞毛蕨科植物粗茎鳞毛蕨Dryopteris crassirhizoma Nakai 的干燥根茎及叶柄残基

    孢子囊群圆形生于叶片背面上部1/3-1/2处,每裂片1-4对;囊群盖圆肾形或马蹄形

    根状茎粗大,叶簇生(所以又叫百头,百枝)

    二回羽状深裂,叶脉羽状,

    根状茎:长倒卵形

    表面黄棕色至黑褐色,

    密被排列整齐的叶柄残基及鳞片

    鳞片条状披针形

    叶柄残基呈扁圆形

    外侧常有3条须根,

    饮片:

    断面略平坦,深绿色至棕色,有黄白色维管束5~13个,环列气特异,味初淡而微涩,后渐苦、辛

    2紫萁贯众(又叫大贯众、高脚贯众、土贯众)

    来源:为紫萁科植物紫萁Osmunda ja ponica Thunb.的干燥根茎及叶柄残基

    叶簇生,直立,柄长20-30厘米,禾秆色,,

    叶片为三角广卵形;顶部一回羽状,其下为二回羽状;羽片3-5对,对生。小羽片5-9对,叶纸质

    根状茎:略呈圆锥型或圆柱形,

    表面棕褐色至棕黑色

    下侧着生黑色而硬的细根;

    上侧密生叶柄残基,无鳞片

    叶柄基部呈扁圆形,斜向上

    切断面有“U”型筋脉纹(维管束),

    常与皮部分开。

    质硬,不易折断。

    气微,味甘、微涩。

    应用范围:绵马贯众主产于东北三省、内蒙古、河北、北京等地,所以北方地区使用的多;紫萁贯众主产于河南、湖南、湖北、 安徽、江西、浙江等地,南方地区使用的多;另外福建、广东、

    广西、海南等还用苏铁蕨,陕西、甘肃等地还用荚果蕨,江西,湖南、湖北等地还用狗脊蕨、单芽狗脊蕨作为贯众使用。

    贯众的功效

    贯众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记载:“主腹中邪热气,诸毒,杀三虫”;《本草纲目》云:“治下血崩中带下,产后血气胀痛,斑疹毒,漆毒,骨哽”,这些功效与当今临床应用基本一致,主要体现在清热解毒,止血,杀虫三个方面。《普济方》说它“解一切诸热毒”,所以凡是温热毒邪所致之证都可用之,除了防治疫毒,它对流感、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等多种传染性疾病均有效,还可以治疗热毒泻痢,痈疮肿毒;止血方面,可广泛用于吐血,衄血,便血,崩漏等出血症,尤其善于治疗崩漏下血,贯众炮制炒炭,更是增强它的止血效果;杀虫方面,可驱杀绦虫、钩虫、蛲虫、蛔虫等多种寄生虫,绵马贯众煎剂还能驱除牛肝蛭。另外绵马贯众还有抗肿瘤,收缩子宫平滑肌和激素样作用,紫萁贯众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对心血管系统有重要作用,鞣质也有抗肿瘤作用。紫萁多糖除有明显的广谱抑菌活性外,还具有止痛、生肌和护肤等功能。

    古今妙用

    民间自古就有用贯众防时疫的传统,清.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就记载:俗以祛疫,浸之并与缸中,饮其水,不患时气,颇有验。王永芪老中医也介绍过:贯众30~60克,用线穿成串,放在水缸(或水桶)内,一周一换,饮水、刷牙、做饭皆用之;也可将贯众切片,取1~2片放入热水瓶(罐)内,当茶饮用,即能避免流行性的传染病。另外还有些简单便捷的利用贯众防治疾病的妙方:

    1痔疮便血: 贯众、槐花、地榆、黄连、甘草各2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9克,每天服2次,米饮调下。(《圣济总录》贯众五物散)

    2. 产后亡血过多,心腹彻痛,然后血下,久而不止,及赤白带下,年深诸药不能疗者:贯众(状如刺猬者)1个用好醋蘸湿,慢火炙令香熟,候冷,为细末。(《妇人良方》独圣汤)

    3.治癣:贯众、吴茱萸、官桂各等分,为细末。先以手抓破,以药擦之,或用醋调敷亦得。(百一选方)

    4.预防感冒和流感:成人每次用贯众9g,甘草适量(或贯众、桑叶各4.5g,甘草适量)制成颗粒冲服,每星期服2次,连服4个月(从10月至次年1月)(中草药通讯)

    5.预防麻疹;贯众,研末。3岁以下每次服0.15g,每日2次,连服3天,间隔一月再服3天,至麻疹流行期过为止。(吉林中草药)

    使用注意:

    1.历代本草都言明贯众有毒或有小毒,请严格按照药典用量,绵马贯众:4.5-9g,绵马贯众炭:5-10g;紫萁贯众:5-9g,切勿超量使用。

    2.贯众药性苦寒,脾虚泄泻无实热者忌服。

    3.多种贯众对子宫平滑肌都有收缩作用,绵马贯众有确切的抗早孕和堕胎作用,因此孕妇是禁用的。

    小提示:绵马贯众所含成分间苯三酚衍生物,性质不稳定,易分解,药材贮存不易超过一年,以免疗效减弱。

    食用:

    1.紫萁未展开的孢子体嫩叶可以食用,称为微菜,俗称大巢菜、野鸡头、扫帚菜,有很高的食用保健价值,能润肺理气、补虚疏络、清热解毒,捣碎直接外敷在鼻孔上可起到良好的止血作用。

    2.荚果蕨卷曲未展的嫩叶也可作春季山菜食用,叫“广东菜”,因食之有黄瓜的清香味故名“黄瓜香”,能清热消炎,对湿疹和疮疡有一定帮助,还可以清肠排毒、促进消化,是营养丰富的“林海山珍”。4-6月品尝新鲜蕨类正当时,或拌或炒既营养又美味,但要注意在食用前需在冷水中浸泡几小时后再用清水冲洗,或在沸水中焯烫2分钟后捞出去其苦涩味。

    参考文献:

    【1】 楼之芩. 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和质量研究.北方编.第二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57

    【2】 尚学瑞. 克伐疫毒说贯众[N]. 家庭医生报,2020-02-2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