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佑安传播】阻断传播,佑安提示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
  • 发布日期:2021-03-25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1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人体而引发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威胁人民的健康。

    一、肺结核的诊断

    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区、旗)、地市、省(区、市)等区域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二、防止肺结核的传播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戴口罩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避让他人、遮掩口鼻。

    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

    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三、发现自己或周围人有“肺结核可疑症状”时应如何处理?

    肺结核病是一种慢性病,症状大多由轻渐重,由不明显到明显,逐步发展。近一半早期患者症状较轻微,常不引起注意,有的常被误认为是“感冒”或“气管炎”。

    如果自己或周围人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时,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及早确定或排除肺结核诊断。如果是肺结核患者,及时就医还有助于及早规范治疗,既可使自己早日恢复健康,又可避免传染他人。

    四、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做什么检查?

    怀疑得了肺结核时,应该尽快去结核病防治机构或综合医院就医,进行胸部X线检查,如果胸部X线检查发现异常,应该进行痰结核菌检查,以尽快明确是否得了肺结核。肺结核诊断检查的主要方法有:胸部X片和胸部CT片检查,痰结核菌涂片和培养检查,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结核抗体检测,r-干扰素试验等等。

    目前已有一些成熟的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应用于痰结核菌检验。其检测灵敏度与痰结核菌培养检查相近,操作简便快捷,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五、感染结核菌后,哪些人容易发生结核病?

    人群对结核菌普遍易感,人体感染结核菌后,在一生中发生活动性结核病的概率大约为10%,其中大多数(约70%左右)发生在感染后最初的两年内,其余则发生在免疫功能低下时。感染者是否发病除与感染结核菌的数量、毒性因素有关外,还与机体免疫力有关。免疫力较低的个体接触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后易发生结核病。

    婴幼儿、青春期、老年人、营养不良、尘肺、糖尿病患者、恶性肿瘤患者、肾脏病患者、HIV感染者、器官移植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感染结核菌后,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病的风险较高,这些人容易发生结核病。

    此外,由于长期精神紧张,工作、学习劳累,生活不规律等因素造成机体免疫力降低时,结核菌感染者也易发生结核病。

    六、及早发现周围的肺结核病患者有何意义?

    结核病的传染源是排菌的肺结核患者,接触不到排菌肺结核患者就不会受到结核菌传染。如果周围存在排菌肺结核患者,导致与其接触的人持续吸入带菌飞沫,那么其他预防感染的措施(如提高机体免疫力、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接种卡介苗等)均为扬汤止沸之举。

    只有控制肺结核患者向体外排出结核菌,才是阻断结核病传播的釜底抽薪之措。

    因此,及早发现周围的肺结核患者,协助其及早治疗,并采取自我防护措施,远离感染风险,阻断结核病传播,预防感染结核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