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生娃还有“熟能生巧”?二胎宝宝一定比头胎生得快吗?
  • 发布日期:2021-03-25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大夫,我生我们家老大的时候孕38周就生了,现在都孕40周还没动静怎么办啊?要不催产吧?

    大夫,我生孩子慢,上次生疼了一天一宿才开了三指,听说老二就快多了吧?

    大夫,我家老大是剖的,这次我想试着自己生能行吗?

    如果您也是二胎妈妈大军中的一员,上面这些疑惑恐怕在您心里已经颠来倒去许多遍了吧?怀孕生娃这件事,对于您来说可能熟悉又夹杂着许多的无奈和陌生。

    来听听产科医生的几点肺腑之言吧。

    二胎,我大概什么时候生?

    很多妈妈认为第一胎多少孕周生,第二胎也要多少孕周生,其实不一定。

    临产的发动是许多复杂因素作用的结果,提前的不要恐慌,错后的不要焦虑。先见红、先破水还是先有宫缩都不是问题,不一定要和上一次一样。

    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二胎妈妈由于有过一次分娩经历,对体内一些引起宫缩的物质比较敏感。

    这类孕妈妈在孕晚期会提前出现下腹坠胀隐痛、见红、破水的情况,建议及时就医,千万不要觉得自己肯定要到多少周才会生,延误了就诊的时间。

    第一次是剖宫产的二胎妈妈,如果没有阴道试产的想法,那么第二次剖宫产的时间一般安排在39周左右。

    在此之前,要特别注意下腹部剖宫产瘢痕处是否有疼痛。时不时用手压一下原来瘢痕的位置,如果出现了切口的疼痛,或者见红、破水、宫缩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由急诊医生来决定是不是要急诊手术提前让二宝出来。

    二胎我要生多久?都说老二比老大生的快,大多数人可能是这样的,但是具体情况也要因人而异。

    通常,经历过一次阴道分娩的妈妈,宫颈口、阴道、会阴这些软产道相对比较松弛,对于体内诱发临床的物质也相对比较敏感。

    真正临产之后,宫颈口扩张速度也会比第一次分娩要快得多,而且不需要开到“十指”,开到“七八指”就可以在助产士的引导下用力分娩了。

    尤其是相对年轻、两次怀孕间隔时间比较短或者是多次分娩的经产妇,这个时间可能更短。

    因此这种情况下二胎妈妈一定要注意,出现临床症状以后尽快就医,避免院外分娩的尴尬。

    对于高龄、两次怀孕间隔时间较长(一般5年以上)或者宝宝偏大的经产妇,受自身条件的影响,可能生的没有那么快,也会出现需要“催产”好几天才能生的情况。

    孕妈妈们不要着急,医护人员会在保证妈妈和宝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让宝宝顺产,减少对妈妈的创伤。

    值得注意的是,二胎宝宝通常入盆比较晚,有时在临产的时候才会入盆,这并不是难产的征兆。

    所以二胎妈妈尽可能的放心,不要过分担心、焦虑生产的时间,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多和医生沟通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