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超声显示NT增厚,胎儿是不是就不能要了?
  • 发布日期:2021-03-25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NT增厚的宝宝不一定有问题我们产检的一个最重要的任务是能够在妊娠早期及时发现染色体异常的胎儿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早孕期就能够发现的胎儿超声异常并不多,但特别重要。而胎儿颈项透明层(NT)增厚是我们在早孕期能够发现的为数不多的超声异常中最重要的一个。

    那NT是啥呢?从超声上来看,胎儿的颈后可以看到液体的积聚,NT就是指这个颈后皮下积液的厚度。科学家大量的研究表明,早孕期胎儿NT增厚与胎儿的染色体异常、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及其他结构异常等不良妊娠结局风险增加有关,因此测量NT的厚度成为孕早期筛查的一个重要项目。

    NT的正常值是多少呢?对正常值的定义,一般医学上都用第99百分位或第95百分位作为切割值。举个例子:人群中95%的人身高低于1.8米以下,99%的人身高在1.9米以下,那么,如果我们以1.8米为标准,那么就有5%的人被定义为“身高不正常”;如果我们以1.9米为标准,那么就有1%的人被定义为“身高不正常”。

    对于NT来说,第99百分位一般是3 mm,2.5mm 大约对应第95百分位。是以2.5mm或3.0mm作为切割值各产前诊断中心不完全统一。但公认当NT值大于第99百分位时可以肯定NT增厚,因此目前大多数的诊断标准选用3.0mm做为标准,认为当NT厚度超过第99百分位数时为NT增厚,即把1%的孕妇划为“不正常”,然后做进一步排查。对那些介于2.5-3.0mm之间的孕妇,是属于“灰色地带”。NT值越大,则染色体异常风险越大,当NT厚度分别位于5.5~6.4 mm 及大于8.5 mm 时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分别为50% 和75%。

    什么时候做NT检查?NT测量的时间很严格,必须在11周~13周+6天时间段内进行。测量时间不够或者超过时间测量结果都不可靠。因为11周前宝宝太小,胎儿颈后的皮下液体积聚太少观察不到,而过了14周,积液可能被宝宝正在发育的淋巴系统吸收掉。

    NT增厚怎么办?NT增厚意味着胎儿异常的风险增加,但不代表胎儿一定不好。目前还不存在一个最好的标准,低于这个值全是正常、高于这个值全是异常,所以NT增厚,需首先排除是否有染色体异常(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可能性15%左右),染色体异常是导致出生缺陷的最常见原因之一,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

    我们可以通过羊水穿刺、绒毛膜穿刺等检查确定胎儿是否存在染色体畸变。通过了染色体检测后的胎儿,胎儿完全正常的可能性为90-95%。但还有少数胎儿可能出现妊娠结局不良,比如说有0.5~6%的可能性为心脏疾病,5%的可能性会自然流产,以及发生其他结构异常及一些遗传综合征。因此,NT增厚出生正常胎儿的可能性为85%。当然,NT增厚的程度也会影响胎儿正常的可能性。NT3.5-4.4生出正常胎儿的可能性为70%左右,5.5-6.4生出正常胎儿的可能性降低到只有30%左右。所以对于NT增厚,胎儿染色体遗传学检查正常的胎儿,在后续的孕期检查时还应关注胎儿心脏及其他重要脏器的超声表现,孕期加强监测,包括16周加做个超声检查,16周的超声主要看看心脏,羊水还有骨骼。因为四腔心是在16周以后能够看清楚了,特别严重的心脏畸形这时候就有可能被发现了。而16周的羊水对胎儿来说很有意义,因为16周胎儿肾脏可以形成尿液了,这时候的羊水主要成分为胎儿的尿液,如果肾脏有问题,严重的肾脏疾病就可以表现为羊水少。骨骼也要去看,如果是一个严重的骨骼发育不良,骨骼弯曲,矿化程度非常低,十五六周就能可以看出来的。接着22-24周筛畸B超,26周后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像过山车一样做完上述各种检查,结果也都正常,大多数胎儿预后良好,获得良好妊娠结局的可能性大于95%。据国外数据,总体孕妇生出异常胎儿的可能性为1.5%左右,因此可以基本放心。

    再次强调,NT增厚的宝宝不一定有问题,NT厚度的检查是一个筛查,并不是确诊诊断,因此发现NT增厚的宝宝需要做的是进一步行产前诊断检查,而不是终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