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怀柔中医科普】 消食健胃话山楂 降脂降压效堪佳
  • 发布日期:2021-03-25
  •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随着当今生活越来越好,我们餐桌上的美食也是越来越丰富,鱼类、肉食类自然也不在话下。面对美食,饕餮一番之后,我们难免会出现脘腹胀满、腹痛便溏等消化不良现象。这时,山楂就要发挥它的神力了。

    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的作用。

    它的消食作用主要用于消肉食类积滞。生活中我们在做炖肉菜肴时不妨放入几颗山楂,可以加快肉类煮烂的速度。我们在饱食肉类后,可以泡上一杯山楂茶,既可以消食,又能降脂降压;若加上一勺蜂蜜,更是酸甜可口,在满足味蕾享受的同时,还可以起到暖胃、润肠通便的作用。小时候贪吃,每次吃多了,老妈总要给一粒山楂丸,酸酸甜甜好吃又消食。

    山楂的行气散瘀作用主要是针对于产后瘀阻腹痛、恶露不尽或痛经经闭,常配合当归、香附、红花等活血化瘀药共同组方起到更好的治疗作用。

    现代单用山楂提取物,还可治疗高脂血症,预防缓解高血压病,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温馨提示:

    1.山楂味酸,对于患有胃炎、胃溃疡、胃反酸的人群不宜服用。

    2.山楂有行气散瘀的作用,可刺激子宫收缩,孕妇要忌服。

    3.喝完山楂水或吃完山楂后要及时漱口,以免损伤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