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红曲的炮制加工与现代临床研究
  • 发布日期:2021-03-24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红曲为曲霉科真菌红曲霉的菌丝体寄生在粳米上而成的红曲米。甘、温,归肝、脾、大肠经。功效健脾消食,活血化瘀,用于饮食积滞,脘腹胀满,赤白下痢,产后恶露不尽,跌打损伤。现河北、江西、浙江、台湾、福建、广东等地习用。

    历史记载元代《日用本草》吴瑞记载:“红曲酿酒,破血行药势,杀山岚瘴气,治跌打损伤。”《本草衍义补遗》朱丹溪记载:活血消食,健脾燥胃,治赤白痢,下水谷。陈久者良。《饮膳正要》忽思慧记载:古代制造红曲方法,有健脾、益气、温中的功效。明代《本草纲目》李时珍记载:红曲,甘温、无毒、人窥造化之巧者也,奇药业。治女人血气痛及产后恶血不尽,擂酒饮之良。《天工开物》宋应星记载:“丹麴”,已有药用、食用等用途记载,详细记载红曲的制作工艺。《本草经疏》缪希雍记载:红曲,消食健胃与神曲相同,而活血和伤,红曲为能,治血痢尤为要药。 清朝《本草求原》赵其光记载:能走营气以活血,燥胃消食。凡七情六欲之病于气以致血涩者,皆宜佐之。故治冷滞赤白痢、跌打损伤、经闭、产后恶血。《本草备要》王昂记载:入营而破血,燥胃消食,活血和血。治赤白下痢,跌打损伤。

    红曲性状为完整者呈长椭圆形,一端较尖,一端钝圆,长5~8mm,宽约2mm。红曲为不规则的颗粒,状如碎米。表面紫红色或暗红色,断面粉红色。质酥脆。气微,味淡。红曲加工方法为大米和红曲菌发酵而成红曲。古法炮制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白粳米一石五斗,水淘浸一宿,作饭。分作十五处,入曲母三斤,搓揉令匀,并作一处,以帛密覆。热即去帛摊开,觉温急堆起,又密覆。次日日中又作三堆,过一时分作五堆,再一时合作一堆,又过一时分作十五堆,稍温又作一堆,如此数次。第三日,用大桶盛新汲水,以竹箩盛曲作五六分,蘸湿完又作一堆,如前法作一次。第四日,如前又蘸。若曲半沉半浮,再依前法作一次,又蘸。若尽浮则成矣,取出日干收之。

    中药红曲的方剂应用

    神仙药酒丸

    出处:丸药配方档;清太医院配方,杂治门。

    组成:木香三钱、丁香二钱、檀香二二钱、茜草二两、砂仁五钱、红曲一两,共研细末,炼蜜和丸。(丸药配方档)(清太医院配方)

    主治:开胃健脾,快膈宽胸,顺气消食。每丸泡酒一斤,香美异常,堪供筵席;凡出外远行,甚便于人,白酒转红,故有神仙之称。(清太医院配方)

    神效朱砂丸

    出处:清太医院秘录医方配本,小儿百病门。

    组成:熟地六斤、砂仁四两、丁香三两、木香四两、朱砂四两、黑丑三两、白丑三两、红曲一斤、槟榔六两,水法为丸,朱砂为衣。

    主治:治小儿诸经积热,头眩目赤,口疮重舌, 咽喉肿疼,咳嗽痰喘,结痰 壅盛,遍身瘙痒,或有胎毒疮疖,并大小便不通,肚腹疼痛,惊风等证,并可服之。每服二三分,不拘时,茶清送下。咽喉痛,薄荷汤送下。大便不通,朴硝汤下。小便不通,灯心汤服下。

    中药红曲方剂

    1、治心腹作痛:赤曲、香附、乳香等分。为末,酒服。(《摘玄方》)

    2、去三焦湿热,治泄泻,兼治产后腹痛或自利者亦治血痢:六一散一料,红曲(炒)半两(活血)又云二两半。上为末,饭丸,梧子大。每服五七十丸,白汤下。(《丹溪心法》清六丸)

    3、治小儿吐逆频频,不进乳食,手足心热:红曲(年久者)三钱半,白术(麸炒)一钱半,甘草(炙)一钱。为末。每服半钱,煎枣子米汤下。(《纲目》引《经济(验)》方)

    4、治妇女血气痛:红曲6g。水煎,热酒服,每日3次。(刘波《中国药用真菌》)

    5、治跌打损伤:红曲6g,铁苋菜31g。水煎服,1次服完,每日3次(刘波《中国药用真菌》)

    6、治小儿头疮,因伤湿入水成毒,脓汁不尽:红曲嚼罨之,甚效。(《百一选方》)

    红曲方剂应用:

    五香酒料

    出处:丸药配方档;清太医院配方,杂治门。

    组成:甘草四两、菊花四两、甘松四两、官桂四两、白芷四两、霍香四两、三奈四两、青皮四两、薄荷四两、檀香四两、砂仁四两、丁香四两、大茴香四两、细辛六钱、红曲六钱、木香六钱、干姜四钱、小茴香五钱,用多年陈存烧酒十八斤,将上药用绢囊盛之,浸入酒内,封十日备用(丸药配方档)(清太医院配方)

    主治:治远年近日诸虚百损,小肠疝气,开胃宽中,祛暑散寒,四时不正之气,并皆治之。每早晚饮一二盅。忌食生冷、油腻等物。(清太医院配方)

    虎骨药酒

    出处:丸药配方档;清太医院配方,风痰门。

    组成:虎胫骨五斤、熟地二两、枸杞一两、红花一二两、广皮一两、桑寄生一两、白芍一两、枳壳一两、当归一两、木香二两、牛膝二两、防风二两、独活一两、羌活二两、人参一两、木瓜二两、续断二两、杜仲二两、红曲二两、于术二两、菖蒲二两、远志二二两、甘草五钱、檀香五钱、丁香五钱,用陈存烧酒三十斤煮热,将群药用绢囊盛之,泡入;加白糖一斤、蜂蜜二斤再兑陈存加减史国公药酒三十斤(丸药配方档)(清太医院配方)

    主治:治男妇老人筋骨疼痛,麻木不仁;或半身不能动转;或用力过度;或跌打损伤,致伤筋骨,以及内伤年久,仍作疼痛;或每逢交节,或阴天即作疼痛;或风痛、寒痛、湿痛、心痛、胃痛,阳虚头痛,并气血两虚,五劳七伤,真火不足,饮食不化,肾气虚损,旋溺疝气,阴弱阳虚,遍身浮肿,肾囊湿痒,以及腿足疮痈常流清水,塌陷不起不能成脓,寒湿脚气,鹤膝风,漏肩风,腿受风寒,转筋疼痛。以上诸症,服之各有奇效。每日早晚各服三钱,或五七钱。久久服之,五脏充实,筋骨强壮,乌须黑发,固齿轻身,广嗣延寿。如治妇女诸症,必得年过四十九岁以后方可服之。青年妇女忌服。 (清太医院配方)

    红曲的现代临床研究

    一、现代生物高科技唤醒了沉睡千年的“中国红曲”。1979年,日本学者远藤章在中国红曲中发现一种神奇的物质,能够有效降低血脂。1985年美国科学家米歇尔教授和约瑟夫博士发现中国红曲含有的这种神奇的物质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合成,并以此获得了诺贝尔奖。随后这种物质被命名为“他汀”,由此,中国红曲在国外名声大噪,称之为“中国他汀”!从天然红曲Monacolin k到合成洛伐他汀,1985年,美国科学家因此获得诺贝尔奖。自1987年化学合成的洛伐他汀由美国FDA批准上市以来,该类药物被世界公认为治疗高脂血症、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和脑血管病的首选药物。然而化学合成的他汀药物因其对肝肾有一定的影响,不宜长期服用,因此近年来富含天然他汀成分的红曲在全球范围内又引起了广泛关注!

    红曲的主要成分及其功效

    1、Monacolin K(天然洛伐他汀): 降血脂、胆固醇、抗动脉粥样硬化

    2、GABA(Υ-氨基丁酸): 降血压

    3、未知成份: 降血糖

    4、红曲黄素: 抑制癌细胞

    5、Dimerumic acid 抗氧化活性物质: 护肝,治疗脂肪肝、酒精肝

    6、水萃取物: 抑制内皮细胞分化

    7、氨基酸及其他: 抗疲劳

    8、Monacolin GABAAntioxidant: 抗老年痴呆症(阿兹海默症)

    9、麦角固醇: 防治骨质疏松

    中药血脂康胶囊

    处方:红曲

    制法:取部分红曲,粉碎成细粉;剩余红曲加一定浓度的乙醇回流提取二次,滤过,合并滤液,回收乙醇,浓缩至适量,喷入红曲细粉中,制颗粒,装入胶囊,制成1000粒,即得。

    性状:本品为硬胶囊,内容物为紫红色的颗粒和粉末;气微酸,味淡。

    功效:化浊降脂,活血化瘀,健脾消食。用于高血脂症。

    二、红曲与心肌梗死

    1、增加血管弹性。

    2、降低心血管事件(致死性心肌梗塞、猝死、脑梗死,冠心病死亡等疾病)。

    三、红曲与心绞痛

    1、作为缓解、治疗心绞痛辅助用药。

    2、与抗心绞痛药物合用,可提高有效率20%-30%。

    3、感知:发生频率,每次发生时间、硝酸甘油用量。

    四、红曲与脂肪肝

    1、单独使用可显著降低ALT,AST 。

    2、治疗脂肪肝有效率90%以上。

    3、对酒精性非酒精性脂肪肝均有效果。

    4、8周为一个疗程。

    五、红曲与高血压

    1、对降压药有增效作用。

    2、因高血脂导致的高血压患者可以逐步减少高血压药物用量。

    六、红曲与糖尿病

    1、预防、降低糖尿病并发症

    (1)大血管病

    (2)糖尿病眼部病变(90%效率)

    (3)糖尿病肾病(蛋白尿,尿的次数)

    (4)糖尿病病足

    2、对糖尿病药物又增效作用

    七、红曲与骨质疏松

    1、对骨科的作用:促进成骨细胞增殖、分化,促进骨合成代谢。

    2、提高骨密度、骨矿物含量、骨生物力学性能。

    3、促进骨折愈合。

    八、红曲与妇科疾病

    清六丸:处方:红曲、滑石、甘草

    病症:产后腹痛、自痢、血痢——《丹溪心法》

    红曲与化学合成他汀相比

    组成上:红曲是一味中药一种混合物,而洛伐他汀却是一种纯化学物质。红曲中除了  Monacolin K(莫纳可林K-洛伐他丁相似物)外,还有存在在生物合成Monacolin k的中间产物,Monacolin L,Monacolin J等等。还有其他物质,如淀粉、纤维素、红曲色素,γ-氨基丁酸,麦角固醇、红曲多糖等等,而他汀类药物仅仅是这数以万计成员中的一员而已 。

    红曲的疗效远好于洛伐他汀,同时微乎其微的副作用是洛伐他汀所无法企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