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荷花的药用价值
  • 发布日期:2021-03-24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荷花也叫莲花,列入我国的十大名花,其名称繁多,被称为“活化石”。荷花不仅是我国古老而著名的食用植物,而且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尤为古时江南人偏爱,遂将每年农历六月廿十四日定为荷花的生日。

    荷花为睡莲科植物, 《本草纲目》等诸多中医名著中都有记载说荷花、莲子、莲衣、莲房、莲须、莲子心、荷叶、荷梗、藕节等均可药用。

    一、荷花的药用价值。

    荷——花瓣

    花瓣称为荷花或莲花,性温味苦,入心、肝二经,有活血止血、去湿消风、清心凉血、解热解毒的功效常用于暑热烦温、咳血咯血等。取其约10—15克,加入清水500毫升(约2碗水量)煎为250毫升(约1碗水量)可治小儿中暑。花瓣可鲜用,以清热解暑。荷花花蕾或开放的荷花,置通风干燥处阴干,取3—5克煎水服,可治跌损呕血,有养血之功效。

    荷——荷叶

    叶片称为荷叶或莲叶,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有解暑清热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的功效。主治: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泻痢,白带,脱肛,吐血,衄血,咯血,便血,崩漏,产后恶露不净,损伤瘀血。体瘦气血虚弱者慎服。

    荷叶是“药食两用”的食物,荷叶中富含的黄酮类物质,是大多数氧自由基的清除剂,它可以增加冠脉流量,对实验性心肌梗塞有对抗作用;对急性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

    荷叶对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等有显著效果;对降低舒张压,防治心律失常、心血管病等也起重要作用,因此荷叶黄酮是一类极有价值和待开发的物质,它既可作为心血管疾病的原料药,还可广泛应用于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和饮料中。

    荷叶中另一大类活性物质生物碱,生理活性显著,具有明显的降血脂、抗病毒等功效。取干燥的荷叶15克,加山楂10克,水煎服,每日1—2次,常饮之可减肥消积。

    荷——藕节

    藕节(莲的干燥根状茎的节部),味甘、涩,性平;入手少阴、足阳明、厥阴经,含天门冬素、鞣质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有止血、消瘀的功效。用于吐血、咯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崩漏等疾病的治疗。

    比如将藕节捣成汁液饮用,并每天2~3次在鼻中滴其汁液3~4滴,可治鼻出血;藕节去毛洗净,用食盐腌2周,用时,取藕节,以开水冲洗后含服,每次含服1枚,每日2次,可治急性咽喉炎。

    荷——荷梗

    荷梗又名藕杆、莲蓬杆、荷叶梗。气微,带有淡淡的苦味,性平,入脾、膀胱经。功能有:解暑清热,理气化湿,通气宽胸,和胃安胎。主治:暑湿胸闷不舒、泄泻、痢疾、淋病、带下、妊娠呕吐、胎动不安。

    荷——根茎

    莲藕性寒味甘,入心、脾、胃三经,鲜品偏于生津凉血,熟品偏于补脾益血。生藕具有消瘀清热,除烦解渴,止血(鼻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化痰、治肺炎、肺结核、肠炎、脾虚下泻、妇女血崩等诸症。藕经过煮熟以后,性由凉变温,失去了消瘀清热的性能,而变为对脾胃有益,具有养胃滋阴,益血,止泻固精的功效。年龄大的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荷——莲子

    种子称为莲子,或者叫莲肉,性平味甘、涩,入心、脾、肾经。有补脾益胃、益肾固精、健脾止泻、养心涩肠的功效。富含蛋白质,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棉子糖、荷莲碱矿物质等有效成分,营养价值颇高,是理想的补品。

    还有一种“石莲子”,又称甜石莲,是莲子老于莲房后,堕入淤泥,经久坚黑如石质而得名,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口苦咽干、烦热、慢性淋病和痢疾等症,可以用来泡茶喝。

    荷——莲心

    荷花的胚芽称为莲心,性寒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止血、涩精之效,可治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智不清和梦遗滑精等症。

    莲心中含生物碱,用于治疗高血压效果很好,每次约用25克,又可泡开水又可煎饮,每日分几次服用,约7—10日见效。

    荷——莲房

    莲房即睡莲科植物莲的成熟花托,也叫莲蓬壳或莲壳,味苦涩、性温,归足厥阴经。功能主治:消瘀,止血,去湿,治血崩,月经过多,胎漏下血,瘀血腹痛,产后胎衣不下,血痢,血淋,痔疮脱肛,皮肤湿疮。若流鼻血不止时,取干莲蓬1个,置瓦上隔火烧成炭,研末,以温开水冲服,一般1次见效。

    荷——莲衣

    莲衣又叫莲皮,是莲的种皮。味苦而涩、性凉,入心、脾二经。《药品化义》记载其"能敛,诸天血后,佐参以补脾阴,使统血归经";而《本草再新》有"治心胃之浮火,利肠分之湿热"之说。

    荷——莲蓬

    莲须气微香,性平味涩,归肾经、心经。有清心、益肾、涩精、止血、解暑除烦,生津止渴之功效。可用于用于遗精滑精,带下,尿频,中暑,心烦气躁,吐血,崩漏等症状的治疗中。

    二、荷花的相关治疗。

    治高血压:

    1、莲子心1.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2、莲子心6克,远志6克,草决明12克,水煎服。

    3、莲子心9克,远志6克,酸枣仁12克,水煎服。

    治肺热咳血:

    1、鲜荷叶、根、茎或节30-60克,或加鲜白茅根30克,水煎服。

    2、藕片30-60克,丝瓜络15克,白茅根30克,水煎服。

    治小儿腹泻:藕节4个,石榴花15克,麦芽6克,水煎服。

    治小儿遗尿:鲜莲子60克,怀山药15克,水炖服。

    治习惯性流产、孕妇腰痛:

    1、莲子肉30克,炖猪肚食或同糯米煮粥食。

    2、莲子肉30克、苎麻根15克、米60-120克,煮粥,去苎麻根,随意食,每日食3次,服至足月。

    3、莲子心15—30克,与糯米45—60克煮粥,每日1次,连服数次。

    治盗汗:莲子(去心)7粒,黑枣7只,浮小麦30克,水煎服,连服三天。

    荷花为睡莲科植物,《本草纲目》等诸多中医名著中都有记载说荷花、莲子、莲衣、莲房、莲须、莲子心、荷叶、荷梗、藕节等均可药用。

    中暑引起的口渴烦躁:荷叶15克, 扁豆花15克, 绿豆衣12克, 香薷6克, 水煎服。

    中暑腹泻, 胸胀满: 荷柄15克, 水煎服。

    阳水浮肿: 败荷叶烧存性, 研为末。每服二钱, 米饮调下, 日三服。 《证治要诀》

    食蟹中毒: 生藕汁饮之。 (《圣惠方》)

    失眠、神经衰弱: 莲须9克, 水煎服。

    鼻衄不止: 藕节捣汁饮, 并滴鼻中。 (《本草纲目》)

    小儿热渴: 莲实二十枚炒, 浮萍二钱半, 生姜少许, 水煎, 分三次服。 (《圣济总录》)

    血崩不止: 莲蓬壳、荆芥穗各烧存性, 等份为末。每服二钱, 米饮下。 (《圣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