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枸杞子的鉴别与应用
  • 发布日期:2021-03-24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枸杞,又称枸杞子、红耳坠,是茄科小灌木枸杞的成熟子实。 药食同源的历史悠久,是驰名中外的名贵中药材,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被列为上品,枸杞子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并含有甜菜碱、玉蜀黍黄素、酸浆果红素等特殊营养成分,使其具有非常好的保健功效。

    枸杞杞据《本草纲目》记载: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补精气不足,养颜,肌肤变白,明目安神,令人长寿。可以说是长寿必备!

    阴虚人群吃枸杞子,易上火

    在夏季的时候,阴虚体质的人应该注意枸杞的用量。因为枸杞性甘,温和,用量过度能造成上火。尤其是生吃时,更应减少用量。

    过量食用,问题多

    1、枸杞子含甜菜碱、氨基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钙、磷、铁等成分,对人体健康有益,但要注意用量。

    2、过量食用枸杞子,会使人上火、流鼻血、甚至眼睛红胀不舒服等。

    吃枸杞子,有所禁忌

    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       

    枸杞子温热,对身体的温补相当强。性情太过急躁的人最好别吃。

    枸杞子用药禁忌

    外邪实热,脾虚有湿及泄泻者忌服。

    1、《本草经疏》:脾胃薄弱,时时泄泻者勿入。

    2、《本草汇言》:脾胃有寒痰冷癖者勿入。

    3、《本经逢原》:古谚有云,去家千里,勿食枸杞。甚言补益精气之速耳。然无阳气衰,阴虚精滑,及妇人失合,劳嗽蒸热之人慎用;以能益精血,精旺则思偶,理固然也。

    4、《本草撮要》:得熟地良。

    枸杞子功效与作用

    枸杞烹饪指导——《神农本草经》记载:“枸杞久服能坚筋骨、耐寒暑,轻身不老,乃中药中之上品。”《本草纲目》记载 “枸杞子甘平而润,性滋补……能补肾、润肺、生精、益气,此乃平补之药。”众所周知,宁夏枸杞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具有补肾养肝、润肺明目等功效,受到中外医学家与食疗养生专家的高度重视。

    枸杞的结果周期,每年6月中旬至8月小旬为夏果期,8月中旬至9月中旬为休果期,9月小旬至11月巾旬为秋果期。一般来说,以夏季的果实最好,皮簿、出焊、籽少、粒大。从枸杞子的采摘周期来说,一般初期期为6月中旬至6月下旬,这段时间采摘的就是头茬枸杞,质量最优,7—9天采摘一次;盛产期为7月中旬到8月下旬,5—6天采摘一次;末期为9月中旬到10月下旬,8一10天采摘一次。需要注意的是,枸杞子市场伪劣泛滥,主要存在假冒产地:以河北、青海等地枸杞冒充宁夏枸杞;以次充好:以秋枸杞冒充头茬夏枸杞;硫熏、重金属超标、农残超标等问题。枸杞子自古以宁夏枸杞为地产药材,药用价值最高。宁夏枸杞尖处大多有小白点,头茬枸杞白点出为空心状,这个外地枸杞是没有的,宁夏枸杞尖处有白点可以达到85%。宁夏枸杞放入水中90%不下沉,无论泡茶、煲汤等都是漂浮在水面的。

    枸杞子功效与作用

    功效一 免疫调节

    枸杞子富含枸杞多糖,枸杞多糖是一种水溶性多糖,由阿拉伯糖、葡萄糖、半乳糖、甘露糖、木糖、鼠李糖这6种单糖成分组成,具有生理活性,能够增强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抑制肿瘤生长和细胞突变。

    功效二 抗衰老

    免疫衰老与细胞凋亡密切相关。枸杞多糖(LBP),能明显提高吞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提高淋巴细胞的增殖能力。

    功效三 抗肿瘤

    枸杞多糖不仅是一种调节免疫反应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而且可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网络发挥抗癌作用。

    功效四 抗疲劳

    枸杞多糖能显著增加小鼠肌糖原、肝糖原储备量,提高运动前后血液乳酸脱氢酶总活力;降低小鼠剧烈运动后血尿素氮增加量,加快运动后血尿素氮的清除速率。这表明枸杞多糖对消除疲劳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

    功效五 抗辐射损伤

    枸杞子有抗Y射线辐射、保护机体的作用,可作为辅助药物来配合放疗等抗肿瘤治疗,减轻放疗的毒副作用,提高疗效,保护机体的免疫功能。

    功效六 调节血脂

    枸杞子能有效降低患高脂血症的大鼠血清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含量,具有明显的降血脂、调节脂类代谢功能,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具有积极作用。

    功效七 降血糖

    枸杞多糖能明显增强受损胰岛细胞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提高胰岛细胞的抗氧化能力,减轻过氧化物对细胞的损伤,降低内二醛生成量,这表明枸杞多糖对胰岛细胞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功效八 降血压

    枸杞多糖可降低大鼠血压(收缩压和舒张压均见效果);降低血浆及血管中丙二醛、内皮素含量,增加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的释放,防止高血压形成。

    功效九 保护生殖系统

    枸杞多糖可使睾丸受损伤的大鼠的血清性激素水平升高;增加睾丸、附睾的脏器系数,提高大鼠睾丸组织SOD活性,降低丙二醛含量,使受损的睾丸组织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

    功效十 提高视力

    人体的视网膜光感受器是由视黄醇和视蛋白所构成,枸杞中所含丰富的B一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可生成视黄醇,从而提高视力,防止黄斑症。

    功效十一 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

    枸杞富含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能转化成维生素A,具有维持上皮组织正常生长与分化的功能,量充足时可预防鼻、咽、喉和其他呼吸道感染,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

    功效十二 美容养颜,滋润肌肤

    皮肤衰老主要是由于自由基氧化所造成,而枸杞中所含的枸杞多糖、B一胡萝卜素都是强力的抗氧化剂,再加上枸杞所含的微量元素硒和维生素E的协同作用,组成了强大的抗氧化部队;另外,维生素A可维持上皮组织的生长与分化,防止皮肤干燥和毛囊角化,从而起到美容养颜、滋润肌肤的作用。

    功效十三:保护肝脏

    抗脂肪肝枸杞中所含的甜菜碱有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新生的作用。同时可防止四氯化碳引起的肝功能紊乱,故而构杞具有明确的保护肝脏、抗脂肪肝的功效。

    功效十四:增强造血功能

    枸杞所含枸杞多糖可保护白细胞,促进机体造血功能恢复。此外.宁夏枸杞还具有调节神经内分泌、修复缺血性脑损伤、减轻脑水肿、改善大脑功能等作用。

    枸杞子优劣辨别

    从颜色上辨别

    鲜的枸杞子因产地不同而色泽有所不同,但颜色很柔和,有光泽,肉质饱满;而被染色的枸杞子多是往年的陈货,从感观上看肉质较差,无光泽,外表却很鲜亮诱人,所以,买枸杞的时候一定不要贪“色”,建议选择头茬夏枸杞。特别是染色的枸杞整个都是红色,连枸杞子蒂把处的小白点也是红色的,而正常枸杞尖端蒂处多为黄色或白色,用色素浸染过的枸杞蒂处则呈红色,用硫磺烘烤过的呈艳红色。建议大家在选购枸杞时可以把十几粒枸杞放进水中,如果不掉色,则说明是硫磺熏蒸枸杞,因为硫磺不溶于水。如果出现红色,就说明用过色素。正常颜色为橘黄色(淡黄色)并有少量絮状物漂浮。

    从形状上辨别

    枸杞子自古以宁夏枸杞为地产药材,药用价值最高。宁夏枸杞尖处大多有小白点,这个外地枸杞是没有的,宁夏枸杞尖处有白点可以达到85%。宁夏枸杞放入水中90%不下沉,无论泡茶、煲汤等都是漂浮在水面的。宁夏枸杞和内蒙古枸杞都呈长圆形,但是宁夏枸杞泡水后会上浮,青海、内蒙古枸杞会下沉,而新疆枸杞呈圆形,容易区分。

    从气味上辨别

    对于被硫磺熏蒸过的枸杞,只需要抓一把用双手捂一阵之后,再放到鼻子底下闻,如果可闻到刺激的呛味,那么就可以肯定被硫磺熏蒸过。

    从口味上辨别

    宁夏枸杞是甘甜的,吃起来特别甜,但是吃完后嗓子里有一丝苦味;而内蒙古、新疆等地的枸杞甜得有些腻,白矾泡过的枸杞咀嚼起来会有白矾的苦味,至于打过硫磺的枸杞,味道呈现酸、涩、苦感。

    枸杞四季都可用 滋补作用各不同  

    1、春天,万物复苏,人体阳气渐渐升发。枸杞味甘平补,春季可以单独服用,也可与味甘微温之品同时服用,助人阳气生发,比如说黄芪等。

    2、夏天,人们总是渴望一壶甘凉的茶水消除暑热,枸杞子味甘,如果配伍菊花、金银花、绿茶等,饮用后感觉心旷神怡。尤其是与菊花配伍,可以滋阴明目,清除肝火。

    3、秋天,空气干燥,人们总是口干唇裂,皮肤起屑,用很多润肤霜也难抵挡萧瑟的秋风。这个季节吃枸杞子需要配滋润食品,比如雪梨、川贝、百合等。也可以配用些酸性的食品,如山楂等,以达“酸甘化阴”之效。

    4、冬天,人们将自己裹进厚厚的棉衣中以助自身阳气抵御寒冷。枸杞子能够平补阳气,天天服用,特别是配伍羊肉、肉苁蓉、巴戟天、金匮肾气丸等一起用,有助于人体阳气生长,抵抗自然界严寒。

    枸杞子贮藏方法

    置阴凉干燥处,防闷热,防潮,防蛀。

    晾干容易保存,普通袋装的一般为七到八成干,不宜大量堆积库存,要经常取出阳光下面晾晒,否则时间久了会粘黏变质。

    枸杞子营养丰富,但也是一种难保存的产品。常由于环境条件的影响,出现生虫、发霉、变色等现象。贮存时应注意控制含水量、温度、空气中含氧量,防虫、灭虫等。枸杞果烘、晒时需要时间较长,需要消耗能源或受到自然天气的限制,加工成本提高。

    加工枸杞时可采用碱浸泡处理方法,即用苏打浸泡,去除表面的蜡质层,加快水分蒸发。具体方法是用低浓度苏打碱液(1:25)在60摄氏度时浸泡枸杞鲜果1—2分钟,捞置于匾内用水冲洗,再进行晾干、晒干或炽烤至干。注意在浸泡过程中操作宜轻柔,避免枸杞的破损。用本方法加工处理,可节约工时和能源,枸杞果色鲜美。此法加工时不破坏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不影响产品质量,且产品色泽鲜红,在市场上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