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佑安传播】明日春分,佑安营养师为肝病患者饮食支招健康从“新”出发
  • 发布日期:2021-03-23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分,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日,也是一个标志性的节气,在阳光与春雨的沐浴下,万物皆生长,在另一种意义上,对我们来说,也是新生活、新生命的开始。那么春分时节,我们肝病朋友们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哪些呢?北京佑安医院营养师和您说说春分萌新芽,健康从“新”开始。

    首先,要注重协调机体的功能,进食以“平衡”为主,不可进食辛辣刺激之物,如生葱、生蒜、辣椒等,进入口中的食物温热最好,避免过烫、过凉。比如牛奶、酸奶可以温一下再喝,水果可以放至常温吃,也可以蒸炖食用,别有一番风味。建议奶类摄入300g/天,水果类200-350g/天(合并糖尿病的肝病朋友水果要限量、分餐食用)。

    其次,饮食要细软,尤其是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肝病朋友,避免进食坚硬、难消化的食物,如整颗的坚果、豆子、芹菜、大块的肉等,但是如果改变烹调方式,将坚果打成粉、豆子做成豆浆、芹菜剁成馅、肉做成肉馅、肉丸子等,则可以食用。春分还有一个习俗是“吃春菜”,春菜指的就是野苋菜,将野苋菜剁馅食用或者取嫩叶部分做汤喝,既美味又适合肝病朋友。建议蔬菜摄入300-500g/天,大豆及坚果类25-35g/天,畜禽类40-75g/天,水产品40-75g/天(合并肝性脑病的朋友要谨慎、限量选择高蛋白食物,最好在营养师的建议下进食)。

    再次,要避免进食高脂肪的食物,如肥肉、油饼、麻酱烧饼、煎鸡蛋等,建议每天食用油摄入量不超过30g,鸡蛋(全蛋)一个即可。要减少吃加工制品的次数,如腌菜、酱肉、罐头等,建议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g。

    最后,五谷为养,建议每天摄入谷薯类250-400g,包括精细米面、粗杂粮、杂豆、薯类等(合并消化道曲张的肝病朋友要尽量选择细粮,或者粗粮细作比如做成糊状)。

    祝愿肝病朋友们健康快乐,春暖花开,一切从“新”出发!

    参考文献:

    1、居家保健话节气——春分,严苏纯《食品与健康》,2014年03期

    2、药膳之节气饮食(十二),黄家伟《食品界》,2021(02)

    3、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