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关于睡眠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 发布日期:2021-03-23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在人的一生中,大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要在睡眠中度过,良好的睡眠能够驱散疲惫、赶走倦意,对于维持身体健康至关重要。然而,绝大多数人都有过睡不着、睡不好的经历,比如明明非常困倦,却迟迟难以入睡;打呼噜是不是睡得香?晚上睡了很长时间,白天却浑身没劲……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下面让我们一起聊聊关于睡眠那些事儿。

    1、什么是优质睡眠?

    那就是夜间一般不醒,醒了还能很快入睡,适当做梦,但不是噩梦,没有似睡非睡的感觉。醒后神清气爽,没有疲乏感。

    2、什么是失眠?

    作为医生可能会用很多专业语言来描述,让人听得云里雾里,但更接地气的可能是“睡不好”,这种睡不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实、质量差。简单点来说,就是患者感觉自己睡的不香、睡眠时间过短,导致自己精神不好,影响正常生活。

    3、什么原因引起的失眠呢?

    主要包括睡眠环境的改变,生物钟紊乱,心理因素、精神疾病和身体疾病的影响。当这些因素消除后,睡眠状况仍没有改善,我们便认为睡眠出现问题了。

    4、失眠/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呢?

    当持续一两周都睡不好的时候,各种身体不适问题就会接踵而至,白天感到疲乏无力、精力不济,到了晚上又担心睡不着,如此循环往复就进入了辗转反侧、寤寐思服的不眠之夜,长此以往则会导致焦虑、抑郁情绪的发生。

    5、失眠的危害这么多,我们应该怎么做才是对的呢?

    首先要有一个好的睡眠习惯,布置一个合适的睡眠环境,下午4点后不喝咖啡、浓茶,不饮酒抽烟,睡前不剧烈运动,作息有度,床旁不放手机、电视、电脑等。其次改变对失眠的认知,偶尔一次失眠是正常的,不要过分关注失眠,也不要把所有问题归咎于失眠,保持顺其自然的心态。如果通过改善睡眠习惯也不能入睡,可以考虑药物治疗。

    6、打呼噜是不是睡得香?

    打呼噜俗称鼾症,指睡眠时上气道反复发生塌陷、阻塞,引起睡眠过程中呼吸暂停和通气不足,伴有打鼾、憋气、睡眠结构紊乱,频繁发生血氧饱和度下降、白天嗜睡等症状。

    那么如何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呢?科学研究告诉我们,坚持做好以下三点,你将会收获优质的睡眠。

    一是良好的睡眠习惯

    人的睡眠会受到光线的调节,光照越强,通过眼睛传导至大脑皮层的信号就会越多,使人处于兴奋状态。因此,应注意室内避光,在黑暗的环境中入睡。此外,有些人喜欢在床上看电视、刷朋友圈、看书等,这些习惯会削弱睡眠和床的联系,增加失眠的发生率。应尽量避免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事情。最好11点之前睡觉,次日6-7点起床,不要赖床。

    二是调节不良情绪

    “五脏藏神”,过度的喜怒哀乐都可能导致脏腑功能失调。如果情志不遂,肝郁化火,扰动心神,心神不安,就会出现失眠。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尽量避免大怒、大喜、大悲或惊恐。尤其在睡觉之前,避免观看使人过于激动的影片、书籍。平常多和家人、朋友交流,排遣不良情绪。易于紧张、焦虑的人,也可进行中医传统功法的练习。其中八段锦简单易学,是中医一种古老的导引术,具有很好的调形、调意、调神的作用,可使神志安定,气血条畅。对于抑郁焦虑的失眠患者,具有很好的效果。

    三是适度运动

    适度的运动有助于调节人体自主神经系统,改善睡眠的状况。但有些失眠的人可能会发现,白天体力消耗很多,感觉很疲惫了,却依然难以入眠。如果人本身就体质虚弱,气虚血亏,神气不养,过度的运动和劳累会进一步加重身体的虚弱,神无所主,失眠就难以改善,还会出现心慌、汗出,甚至焦虑、情绪低落的症状。

    如果失眠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自己调整并不能缓解,或是合并了一些情绪问题,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做出评估,制定合理的治疗方案。

    总之,调节睡眠要趁早,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调节情绪、增加运动,必要时来医院治疗,一定能找回甜美的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