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春暖花开 警惕花粉过敏
  • 发布日期:2021-03-23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年一度春来到,虽然户外还是春寒料峭,但仔细观察后你会发现,榆树、杨树和柏树已经开始吐芽,浅黄色的迎春花也含苞待放,这一切都提示春天来了。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给人们带来一种朝气蓬勃、充满生机的美好感觉,但对于患有花粉过敏的患者来说,这将又是一段十分难熬的日子,他们会不自觉地感到鼻痒,出现打喷嚏,流清水样涕,部分人可伴有眼睛红肿,眼痒,咽痒,耳痒,上腭痒,咳嗽,严重者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这就是典型的花粉症。在此提醒大家,不要把花粉过敏误认为是感冒,可到医院就诊,进行详细检查,规范治疗。

    花粉过敏是指因花粉引起的过敏性疾病,如最常见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等,具有季节性、反复发作的特点。国内王涛等[1]通过电话调查获得资料可以反映北京市成年居民花粉症发病情况,其发病率为2.51%(275/10966),北京市花粉过敏症的高峰季节是春季。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岳凤敏等[2] 1995年报道了圆柏花粉是我国春季花粉症的重要致敏原之一,且3~5月份为过敏高发期。李挚等[3]研究发现,随着年代变化和城市发展,相较于20世纪80年代而言,现阶段北京城区花粉种类、数量更多,其中以春季花粉数量增加最为明显。柏科花粉取代蒿属花粉成为北京地区年平均数量最多的花粉,银杏树花粉则为近年来数量增长最多的花粉。一年之中北京市区花粉含量呈现3月中旬~4月下旬、 7月下旬~9月下旬两个高峰。花粉总数与气象因素中的温度和日照时长呈正相关,花粉症发病率与同期花粉总数呈高度正相关。

    那么,哪些人群容易患过敏性鼻炎呢?过敏性鼻炎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因素共同引起的疾病,遗传因素与环境作用之间还存在着相互影响[4]。既往报道过敏性鼻炎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过敏性疾病史阳性,伴发哮喘和食物过敏,被动吸烟史,以及城区居住等[5,6]。过敏性鼻炎的发病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一项大型出生队列研究显示,父母患过敏性鼻炎会增加其子女患过敏性鼻炎的风险。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也受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全球不同地域的人群发生过敏性鼻炎的比例及过敏谱各不相同,提示患者所处的环境特点是影响过敏性鼻炎发病的关键环节之一。

    花粉虽然是一种难以避免的过敏原,但做好个人防护可大大减轻花粉过敏的症状。例如,花粉症患者春季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如公园,山区和陵园等。外出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防花粉眼镜,以减少花粉变应原通过鼻腔吸入呼吸道,眼结膜或皮肤接触。不方便佩戴口罩的患者,还可在鼻腔内部涂抹花粉阻隔剂(又称隐形口罩),形成阻隔接触的效果。外出回家后使用海盐水冲洗鼻腔;或者在花粉浓度较低的清晨或雨后外出;另外,也可在长江以南或海滨城市等湿度大的地方度过花粉飘散高峰期。关紧居室门窗,室内安放空气净化器减少室内花粉数量。

    此外,用花粉疫苗脱敏,可通过皮下注射或舌下含服花粉疫苗3-5年以改变花粉过敏的自然进程,是目前国内外唯一的对因治疗方法。新药--奥马珠单抗皮下注射可以阻断过敏反应,可以兼顾季节花粉症的预防和治疗。对花粉过敏严重的患者,可进行预防性用药,即在花粉季到来前的14天到1个月时开始使用对症药物治疗(包括鼻喷激素,鼻喷抗组胺药,抗过敏眼药水,口服抗组胺药等),到花粉飘散高峰期时症状可明显减轻,以平稳度过花粉期。

    参考文献

    1. 王涛,李素君,赵亮,等.北京市15岁以上居民花粉症的电话调查[J].环境与健康杂志,2008,25(5):403-404.

    2. 岳凤敏,何海娟,阎玉兰.圆柏花粉的生物学及临床过敏初步分析[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5,29(5):308.

    3. 李挚,何海娟,孙国强,等.北京市区与过敏相关的气传花粉[J].基础医学与临床,2015,35(6):734-738.

    4. Ng CL,Wang DY.Latest developments in allergic rhinitis in Allergy for clinicians and researchers rJ].Allergy,2015,70 (12):1521—1530.

    5. Zhang YM,Zhang J,Liu SL,et a1.Prevalence and associated risk factors of allergic rhinitis in preschool children in Beijing EJ].Laryngoscope,2013,123(1):28—35.

    6. Saulyte J,Regueira C,Montes—Martinez A,et a1.Active or passive exposure to tobacco smoking and allergic rhinitis,aller— gic dermatitis,and food allergy in adults and children:a system— 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J].PLoS Med,2014,11 (3):10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