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北京中医医院科普直播间开播讲“爱肝” 专家呼吁:饮酒做好自我管理
  • 发布日期:2021-03-19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3月18号是全国爱肝日,酒精单独或与肝炎病毒叠加,已经是我国肝癌发生的重要原因。北京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孙凤霞主任在爱肝日前夕做客科普直播间,对饮酒常见问题进行解答。

    现场演示饮酒限量,揭秘中医解酒方,讲解护肝要诀。一个多小时直播,解答网友提问10余个,搜狐新闻、搜狐健康、腾讯视频、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的预告及直播总观看/阅读量突破109万。

    关于饮酒有哪些误区?孙凤霞主任在直播中对饮酒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饮酒多少是安全的?

    答:一般来说,50度白酒每天不超50毫升,葡萄酒每日不超过250毫升,啤酒一般每天不超过500毫升。但每个人对酒精的耐受度差异很大。除了参考上述的数值以外,还要充分评估自己的耐受力。

    如果已经有肥胖、脂肪肝、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则应更加严格限制。

    问:有说法称喝酒之前吃点馒头就不容易醉了,是这样么?有没有预防醉酒的办法?

    答:空腹喝酒肯定更容易伤肝,对身体损伤更大。

    如果喝酒之前先吃一些东西,都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稀释和保护的作用。比如喝一杯牛奶,会在消化道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保护性会更好一些。还有脂肪类的食物,在胃里面存的时间可会更长一些,保护作用相对来说比淀粉类要更好一点。

    问:如果一定需要喝酒,是不是尽量选择低度酒?

    答:白酒的度数高低度确实就是指里面的酒精含量,度数越高,确实是酒精含量会越高,那么它对身体的伤害就会更大。如果真的是非要喝不可,我们尽可能选择低度酒。

    问:混着喝酒更伤肝么?

    答:的确是这样的,多种酒混在一起的更容易伤肝。酒里面可能不单纯含有酒精,也还会含有其他的物质,多种酒放在一起可能会增加伤肝的因素。另外就是多种酒混在一起更容易喝多,各种酒之间可能还会有一些协同作用,所以说不建议多种酒混合饮用。

    问:戒酒后,酒精性肝病能恢复么?

    答:酒精性肝病,戒酒就能恢复,这是一个误区。酒精性肝病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前两个阶段的患者,严格戒酒以后经过恰当的调理和治疗有可能痊愈,而一旦发展到肝硬化阶段就没那么简单了。甚至有些肝硬化患者已经完全戒酒,肝硬化仍可能缓慢进展加重。当然,如果继续饮酒,病情会进展更快,所以酒精性肝硬化患者除了严格戒酒以外,还要长期坚持治疗,争取病情最大限度缓解,多数患者经过合理治疗病情可以得到控制和一定程度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