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为母婴守健康 为全国立标杆——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北京工作见成效
  • 发布日期:2021-03-16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对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妇女儿童健康有重大意义。联合国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提出要消除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等疾病。消除母婴传播是“迈向零艾滋”的关键举措之一,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目标,也是我国预防母婴传播工作重要目标,北京市将消除三病母婴传播明确落实在《“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中。

    在多年的努力下,北京市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工作卓有成效。2021年3月9日至10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对北京市“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试点项目”进行终末评估。

    项目汇报会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健康处处长郗淑艳等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领导、教委、财政局、广播电视局、医疗保障局、妇联等相关领导,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建、院长严松彪、党委副书记刘静、副院长阴赪宏、郝伟、吴青青、总会计师王星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汇报会。

    北京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科刘凯波主任作全市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工作的汇报,详细介绍了指标进展、主要成效、主要经验。汇报会后,检查组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考核。

    随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副司长宋莉、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妇女处处长许宗余带队去清华大学玉泉医院项目点进行考核。此外,专家组也陆续对通州妇幼保健院、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望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妇产医院等项目点进行了实地考核。

    北京市自开展工作以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管理,优化服务,注重社会动员,促进人权保障。各项指标均已达到试点项目核心指标目标要求。

    北京市在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道路上取得了很大成效,获得了评估组的高度认可,北京将继续发挥首善之区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更新之路,为守护妇女儿童的健康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