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生完孩子补钙事业就大功告成了?医生:别懈怠,钙不能停啊
  • 发布日期:2021-03-16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从怀孕开始,孕妈妈就知道补钙是很重要的,但往往在宝宝出生后,很多宝妈反而经常忽略补钙的问题,会想到给宝宝补,忽略自身也需要补钙。实际上哺乳妈妈补钙问题不可忽视。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丰富的矿物元素,几乎所有的生命过程均需要钙的参与。钙同时是骨骼、牙齿最主要的矿物成分,与人体骨骼健康关系密切。摄入足够的钙能够增进宝宝的骨骼强壮,也能保障宝妈的骨骼健康。

    哺乳期摄入的钙一部分供应妈妈自身所需的应用,另一方面需补充给宝宝,因此钙的需要量可能更大。根据《哺乳期妇女膳食指南》推荐哺乳期摄入的钙总量比孕前增加200 mg/d,即为每天1000 mg 。

    因此母乳喂养期间应增加奶类、虾皮、蛋类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如每天喝500ml牛奶,并注意补充含钙高的食物豆制品、虾皮、小鱼、芝麻酱、深绿色蔬菜等食物,则可以满足大概的要求。

    为了增加钙的吸收和利用,宝妈还应补充维生素D或者多做户外活动。饮食上不能保证足量,或乳糖不耐受的妈妈则建议额外服用钙剂。需要注意不要把钙剂放在牛奶中服用,因为钙奶同服会影响钙的吸收。

    说完了妈妈,来说说宝宝补钙的问题: 

    1、6个月内的宝宝

    6个月内母乳喂养宝宝可以从乳汁中获取钙,不需要额外添加,但是要记得补充维生素D。因为母乳中维生素D含量低,且小月龄宝宝不能适宜进行充分的阳光照射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因此可在宝宝出生数日后开始每日补充维生素D 400IU。 

    2、7-12月的宝宝

    7-12月的宝宝该的需求量达250mg/日,可通过每日饮奶600-800ml摄取。如果宝宝为母乳喂养为主,妈妈就要注意保证每日摄入足量的钙,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需求哦。钙制剂品种较多,选择时需首选钙含量较高、口感好、服用方便、安全性高的品种,着重注意关注说明书中的钙含量。

    以常用钙剂为例:

    可见不同的钙剂含钙种类不同,含量不同,服用药物剂量有所区别。同时服用钙剂需注意不与牛奶、奶粉等奶制品同时服用,影响钙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