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雌激素、孕激素傻傻分不清楚?今日助你一文读懂
  • 发布日期:2021-03-16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我们都知道,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这两种重要的激素主要是由卵巢合成与分泌。

    在排卵前的雌激素主要来源于卵泡膜细胞,排卵后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主要来源于颗粒黄体细胞。

    这是因为颗粒细胞和卵泡膜细胞虽然都可以单独合成雌激素,但是颗粒细胞的芳香化酶是卵泡膜细胞的700倍,而排卵前卵泡膜细胞和颗粒细胞之间有基底膜形成的屏障作用,颗粒细胞中没有血管进入,形成的激素无法进入循环,所以排卵前体循环中的雌激素主要来自于卵泡膜细胞,而排卵后颗粒黄体细胞内新生血管生成,颗粒黄体细胞分泌的激素得以进入体循环,故雌、孕激素此时主要来源于颗粒黄体细胞。

    那这两种激素复杂的生理作用都有何区别呢?按照作用的靶器官分类,简单地来看下对比。

    一、子宫平滑肌

    雌激素:促进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和肥大,使肌层增厚;增加血供,促使和维持子宫发育;增加子宫平滑肌对缩宫素的敏感性。

    孕激素:通过增加蜕膜氮氧化合物的合成促进局部血管紧张,降低子宫组织内前列腺素的含量,抑制子宫收缩,有利于胎儿在宫内生长发育。

    二、子宫内膜

    雌激素:修复月经期后的子宫内膜并使子宫内膜腺体增生,为排卵期后孕酮使内膜向分泌期转化做好准备。

    孕激素:使增生期的子宫内膜转变为分泌期,开启着床窗,为受精卵着床做好准备。

    三、宫颈

    雌激素:使宫颈口松弛、扩张,排卵前雌激素高峰时宫颈口可扩张为瞳孔样,宫颈粘液分泌增多,使水分变得稀薄,易成拉丝状,有利于精子的通过。

    孕激素:使宫口闭合,粘液分泌减少,由于水分减少性状变得粘稠。

    四、输卵管

    雌激素:促进输卵管肌层发育及上皮的分泌活动,并可加强输卵管节律性收缩振幅,有利于输送精子和拾取卵子。

    孕激素:抑制输卵管肌节律性收缩的振幅,增强输卵管平滑肌对前列腺素E的反应,使输卵管峡部松弛,以利于受精卵加速进入宫腔

    五、阴道上皮

    雌激素:使阴道上皮细胞增上和角化,粘膜变厚,并增加细胞内糖原含量,使阴道维持酸性环境。

    孕激素:加快阴道上皮脱落。

    六、下丘脑、垂体

    雌激素:通过对下丘脑和垂体的正负反馈调节,控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调节卵泡的发育。

    孕激素:孕激素在排卵期具有增强雌激素对垂体LH峰释放的正反馈作用,在黄体期对下丘脑、垂体有负反馈作用,抑制促性腺激素分泌。

    七、代谢作用

    雌激素:刺激血管紧张素原、凝血因子、C反应蛋白等的合成;可以刺激肝脏胆固醇代谢酶的合成,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并有抗血小板和抗氧化的作用,但不能据此治疗高脂血症。

    孕激素:促进水钠排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