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口腔科普︱关于假牙的那些事儿
  • 发布日期:2021-03-16
  • 来源:北京口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一、假牙有三类——种植牙、固定义齿、活动义齿

    如果缺失牙只有1-2颗,可选择种植或固定义齿。如果缺失牙过多,一般做活动义齿。总之,如果您是一位老年缺牙患者,牙科医师需要对您的全身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后,才能制定出适合您的治疗计划。

    二、义齿的保护与注意事项

    使用固定义齿或种植牙,需要注意义齿周围的卫生维护,认真刷干净,避免咬过硬食物,定期复查。

    使用的是活动义齿,除了定期的医院检查,平日还需要注意下列问题:

    1. 初戴假牙时,常有异物感,发音不清或恶心等现象,这主要是短时不适应的表现。一般耐心使用一段时间后是可以适应的。戴假牙时,应先进软食,适应后逐步咀嚼硬食。

    2. 戴假牙后如出现黏膜压痛、溃破,可将假牙取下泡入冷水中。在复诊前2小时再戴上,以便复诊时找出疼痛原因,予以修改。

    3.保持假牙清洁,每次吃饭后应取下假牙清洗干净,同时刷干净相邻的健康牙,以免食物残渣沉积于假牙周围,造成相邻的真牙龋坏。 睡前应取下假牙,清洗干净后泡入冷水中,这样可使口腔黏膜和牙齿得以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