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关注慢性肾病,慎重对待你的肾
  • 发布日期:2021-03-12
  • 来源: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了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疾病及早期检测和预防对延缓慢性肾脏病的重要认识,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定为世界肾脏日,今年的肾脏病日是3月11日,主题是“与肾病共存,过美好生活(Living Well with Kidney Disease)”。旨在以病人为中心,赋予病人和照顾者力量,带病快乐生存,提高生活质量。

    一、肾脏疾病的发病情况:发病率高,治疗率低

    肾脏疾病按照病程分为急性肾损伤(AKI)和慢性肾脏病(CKD)。其中慢性肾脏病(CKD),因其患病率高,病程时间长,缺乏有效药物治疗等多方面因素,对个人、家庭、国家和社会造成很大疾病与经济负担。

    近年来,全球慢性肾病危害性显著增加。根据世卫组织2020年12月发布的《2019年全球卫生估计报告》,肾脏疾病已成为“全球十大死因”之一。据预测至2040年,全球慢性肾脏病所致寿命损失年数将上升至第5位(2016年第16位)。

    国际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2012年发表的“中国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但知晓率和治疗率较低。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患病率约为10.8%,而其中知晓率仅有12.5%,已接受治疗的慢性肾脏病患者仅为7.5%。因此,需要加强慢性肾脏病知识普及,尽量做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

    二、肾脏的重要作用:人体的清道夫

    众所周知,人体通过肾脏来生成尿液,排除体内多余水分与代谢产物及毒素。

    1、肾脏具体干什么呢?

    一是生成尿液,排出人体的水、代谢产物和废物;

    二是保持机体内环境稳定,调节细胞外液量、调节细胞外液渗透浓度、调节电解质酸碱平衡;

    三是内分泌功能,分泌激素、分泌前列腺素族、促红细胞生成素、降解部分内分泌激素。

    2、为什么肾脏容易生病?

    因为肾脏的职责重要,工作量大,我们看似两个拳头大小的器官,每天肾可以滤过180升的血液,相当于360瓶矿泉水那么多。除了滤过,还要完成重吸收等功能,肾脏劳动强度大,容易被各种因素伤害,难免积劳成疾。

    三、慢性肾病的特点和危害:合并症多、不可根治

    慢性肾脏病之所以称为慢性,就是这类疾病不可能彻底根治,需要与患者终生相伴。慢性肾脏病患者在一生中总会出现一些临床症状与体征。

    得了慢性肾脏病,会有血尿、蛋白尿,尿量减少、身体浮肿,电解质紊乱、酸中毒等症状。并可能产生高血压、心力衰竭、恶心呕吐、消化道出血、贫血、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感染、皮肤瘙痒、骨质疏松等全身性并发症。同时会对患者产生睡眠障碍、抑郁等心理负担。

    四、肾脏疾病的发现和预防:关注尿液,定期体检

    1、引起肾性肾病的可能性危害因素

    一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经常熬夜、暴饮暴食、错误的运动方式、吸烟喝酒等;

    二是全身性慢性病不重视: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肥胖等;

    三是乱用药物导致的马兜铃酸肾病、止痛性肾病等;

    四是乱用各种保健品和护肤品导致慢性小管间质病、重金属中毒性肾病等。

    2、如何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

    一是关注尿液情况:观察尿液颜色、泡沫变化、尿液透明度和尿量是否有明显变化;

    二是关注全身情况,是否有身体部位水肿、血压增高、恶心呕吐食欲不佳、不明原因疲倦、乏力;

    三是要定期进行体检,通过尿常规、血清肾功能和影像学等检查来早期发现肾脏疾病。

    3、关于肾脏病的预防

    一是合理的生活作息,注意休息,不熬夜,适当锻炼,控制体重;

    二是要戒烟,戒酒。避免服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

    三是低盐清淡饮食,低嘌呤,多食用优质蛋白;

    四是如有原发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需积极控制。

    4、肾脏疾病的治疗方法

    进行一般支持治疗,包括饮食、生活方式的调整和控制原发病、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等。遇上免疫相关的肾脏疾病,会用到激素、免疫抑制剂等治疗。针对终末期肾脏病,需要肾脏替代治疗,即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移植。

    五、关于肾脏病的留言误区

    1、大多数人有两颗肾脏,缺少一个行不行呢?

    大多数人拥有两个肾脏,有很强的代偿能力。由于种种原因,丢失一颗肾脏,如果剩下的肾脏结构和功能完全正常,是完全可以承载身体代谢的需求,是可以健康生存的。但是,也存在一定风险,比如这个仅存的肾脏一旦因为损伤、感染、肿瘤等因素而失去功能,作为功能储备的另一个肾脏已经不存在,那么严重的情况下患者可能会出现尿毒症。

    2、中医的“肾虚”与西医的“肾病”是一回事吗?

    中医认为“肾”是人体的根本,决定着人体的生长、发育、生殖和水液代谢,还与呼吸功能、骨骼生长、大脑发育、头发色泽、听力等密切相关。可以看出其概念更广,除了实质脏器的“肾”,也有其它器官的功能。

    而西医对于“肾”只是指实质的肾脏器官。因此,中西医对“肾”的理解不尽相同,中医的“肾虚”与西医的“肾病”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

    3、腰痛就是肾脏有问题吗?

    肾脏在人体内所在部位称为“肾区”,通常位于后背最下一根肋骨与脊柱交接区域,大约一个手掌大小。

    而我们平时所说的腰痛,一般指腰骶部的酸痛不适,位置比“肾区”低很多,多与活动、休息有关。

    一般来说,肾病很少出现腰痛,因为肾脏实质并无感觉神经的分布,只有肾脏包膜、肾盂和输尿管有感觉神经分布。因此肾脏疾病引发疼痛通常见于肾结石或急性肾盂肾炎等。

    4、水肿就一定是肾脏病吗?

    水肿虽然是肾脏疾病的常见症状,但临床上心脏疾病、肝脏疾病、内分泌和代谢营养等疾病都可以出现水肿症状。还有服用一些药物也会导致水肿。

    肾性水肿常为全身性的,但以头皮、眼睑、阴囊等组织疏松处最为明显,又以清晨起床、眼皮浮肿最多见。

    5、肾病会遗传吗?

    除了少数几种遗传性肾病,比如:薄基底膜肾病,Alport综合征,遗传性肾病综合征和多囊肾。其它大部分肾病都不遗传。

    6、慢性肾病患者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除了和免疫相关的肾脏病(比如狼疮性肾炎、系统性血管炎肾损害、紫癜性肾炎等),或者正在服用激素、免疫抑制剂、雷公藤,肾移植受试者,肾病处于进展期的情况下,不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其它平稳的慢性肾病患者,从理论上来讲都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