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友谊科普】关爱子宫 关注女性健康
  • 发布日期:2021-03-12
  • 来源: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今年的3月8日,是第111个国际妇女节、我国第98个妇女节。在这个特别的节日,我们更应关注女性健康。子宫是女性重要的器官,子宫肌瘤是常见的子宫肿瘤。提到子宫肌瘤,很多人会联想到癌症、绝症,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得了子宫肌瘤,有必要紧张吗?

    很多朋友都会拿着超声单子来咨询肌瘤的问题,尤其是一看到瘤子就觉得自己得了绝症,其实大可不必这么紧张。子宫肌瘤是妇产科常见的良性疾病,发病率可达20%-50%,本质上都是良性的,恶性疾病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子宫肌瘤大小从米粒大到足月妊娠大都是有可能的。

    很多患者得病后没有症状或者症状比较轻微,通过体检才会发现,但部分患者也会出现明显症状,患病症状跟子宫肌瘤的大小,位置都有很大的关系。最常见的症状为月经异常,如月经过多、经量增多、继发贫血或感染。此外,也可能继发盆腔疼痛,如下腹坠胀感。如果子宫肌瘤向外生长,压迫了膀胱,可能会引起尿频和排尿困难。如果向后压迫了直肠,可能会引起排便的一些异常。

    子宫肌瘤的治疗方法有哪些?

    较小的子宫肌瘤是不需要手术治疗的。但如果是较大的肌瘤,需要手术治疗,可以优先选择保留子宫的子宫肌瘤切除手术,该手术可以根据肌瘤的大小与位置选择开腹、腹腔镜、宫腔镜以及经阴道的方式。这种保留子宫的子宫肌瘤核出手术,会存在一定肌瘤的残留跟复发的概率,大概占30%左右。但不是所有的复发都会需要二次手术,需要做二次手术的概率大概占2%-3%。

    如果患者已经完成了生育或有肌瘤过大、多发的现象,可以选择子宫的全切手术。根据肌瘤的位置与子宫大小,可以选择开腹或者微创手术。在这里,有些女性特别担心子宫全切会引起更年期,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子宫本身没有分泌雌激素的功能,可以选择保留卵巢,术后即使不来月经卵巢也会分泌雌激素,是不会引起更年期症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