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不吃药 也可以缓解感冒症状
  • 发布日期:2021-03-1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很多人会患上感冒。感冒分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有很强的传染性,被感染之后患者会有高烧、浑身酸痛等症状。流行性感冒如果高烧不退,应适当地使用药物治疗。但是普通感冒则可不用吃药,用物理方法可以缓解感冒不适:

    发烧头痛

    ■温水擦浴:用32至34摄氏度的温水擦拭皮肤,可以促进散热。按双上肢、背部、双下肢的顺序进行,腋窝、肘窝、手心、腹股沟等部位可稍用力,一般擦浴时间不超过20分钟。

    ■冰袋降温:适用于39摄氏度以上的高热患者,部位为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处。最好用干毛巾将冰块包裹起来,每次可放置10至30分钟或遵医嘱,以免局部冻伤。

    ■按大椎穴:发热时,刮拭大椎穴和手臂上的曲池穴,可泄热退烧。大椎穴位于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屈肘成直角时,肘横纹末端即为曲池穴。

    鼻塞鼻痒

    ■吸热气:普通感冒多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减轻的最好方法是保持鼻腔干净,吸热气的效果很不错。把用开水浸泡的毛巾放在鼻子附近,吸热气,如果再滴上几滴植物油,比如桉树油,症状会轻很多。

    ■姜糖水:如果是外感风寒之邪,常有头痛、鼻塞、流涕,甚至怕冷、发热等症状。用生姜和红糖煮的水,可以暖身、去寒、发汗,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喷嚏不断

    ■正确擤鼻涕:有的人习惯捏住鼻翼两侧,用力将鼻涕擤出,这样很容易伤到眼睛和耳朵。正确的方法是身体略微前倾,按住一侧鼻孔,从另一侧擤出,切不可按压,摩擦鼻子。

    ■按揉迎香穴:按摩鼻翼外缘旁的迎香穴,可缓解流涕、鼻塞等问题。用两手指旋转轻揉60次,至鼻内有通气的感觉为宜,一般每天早中晚做3次。

    咽痛咳痰

    ■喝鸡汤:可以加速感冒痊愈。鸡肉的营养特别丰富,可以显著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另外,鸡肉中还含有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具有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喝鸡汤,对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极为有效。

    ■勤漱口:漱口可以暂时缓解咽喉痛。做法是在热水中加上一勺盐,每天漱四次。

    ■加枕头:垫高枕头睡觉,鼻腔内的黏液就会顺利排出去。

    提醒

    发烧会使身体流失大量水分,感冒时一定要及时补水,晚上尽量早睡。预防感冒要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晚上9至11点时,用40至45摄氏度温水泡脚15至30分钟,也会有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