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宣医科普|没有性生活也会感染HPV?预防宫颈癌六个应知应会
  • 发布日期:2021-03-11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自从HPV疫苗正式进入国内后,相约打疫苗就变成了闺蜜们除逛街、聚餐外的又一项集体活动。但是你真的了解宫颈癌吗?HPV疫苗你真的打对了吗?今天,我们就来全方位的聊聊宫颈癌和HPV疫苗。

    99.7%的宫颈癌由HPV引起

    人乳头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简称HPV。大家都知道,宫颈癌是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仅次于乳腺癌。而99.7%的宫颈癌正是由这个HPV病毒感染所引起的。

    HPV是一种很常见的病毒,其病毒家族里有170多个成员,根据致病力、致癌性的大小分为高危和低危两种类型。

    高危型是诱发宫颈癌、外生殖器癌等的罪魁祸首。低危型会引起私密处的瘤变。虽然不致癌,但也是对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暴击。

    性传播并不是唯一传染途径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HPV是通过性传播的。确实是这样,但这并不是唯一的传染途径!还有间接传播,比如你碰到过感染者的衣服、生活用品等,也有可能会感染。就是说,没有过性生活也是有可能感染HPV的。

    感染了HPV之后是没有较明显症状的,绝大部分的女性一生中至少会有一次HPV感染,而真正致病致癌的却只有一小部分人。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大约50%—90%的病毒会被机体的自身免疫系统自然清除,尤其是30岁以前的年轻女性,清除能力是极强的。

    只有长期的、持续的、高负荷的与高危型HPV病毒亲密接触,才会发展成为癌症。从HPV感染到确诊得癌中间,其实是一段漫长的过程,前后大概需要约8—15年左右。

    如果有人去医院体检,意外查出HPV高危阳性,不用过度恐慌,也不要觉得世界末日来了,积极就诊方是良策。

    HPV疫苗是什么?为什么要打?

    HPV疫苗,也就是预防HPV病毒的疫苗。HPV疫苗是全球第一种,也是唯一一种肿瘤疫苗。

    接种HPV疫苗后,可以刺激我们身体里的免疫系统,产生一种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我们的体液之中。等到HPV病毒一出现,抗体会立即发生作用,把它清除掉,阻止HPV病毒继续发生感染,从而达到预防HPV感染的目的。

    宫颈癌是所有恶性肿瘤中,唯一病因明确的、唯一可以早期预防和治疗的、唯一可能基本消灭的癌症。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宫颈癌完全能够预防。

    而接种 HPV 疫苗就能有效预防持续性 HPV 感染。所以,为了自己的身体,为了有更好的防范,如果有条件的女生们,接种还是有必要的。

    打完疫苗就绝对不会得宫颈癌了吗?

    打了HPV疫苗之后,并不代表不会再感染HPV病毒,也并不意味着一定不会得宫颈癌了。目前防护最全面的九价HPV疫苗覆盖了九种亚型的HPV病毒,但是能够导致宫颈癌的高危型病毒足足有十几种。

    所以,避免宫颈癌最科学的办法,除了打HPV疫苗,还是需要定期去医院进行宫颈癌筛查。

    二价、四价、九价疫苗哪种好?

    现在市面上的HPV疫苗种类一共有三种,二价、四价和九价,其实在英文中,“价”就是type,指的是HPV病毒的种类。疫苗越高价,它抵挡的病毒种类也就越多。

    二价疫苗主要是针对HPV16型和HPV18型感染引起的宫颈癌,这两个型别占所有宫颈癌发病率的70%,只有女性可以打,接种年龄是9—45岁。

    四价疫苗在二价的基础上新增了两个低危型 HPV 病毒,HPV6和HPV11,除了预防宫颈癌之外,还可以预防外阴癌和生殖器疣等,男女都可以打,接种年龄是20—45岁。

    九价疫苗除了预防以上四种 HPV 病毒外,新增了五个HPV的高危型病毒,能预防90%的宫颈癌和其他因HPV病毒引起的疾病,防控力更高更全面,男女都可以打,接种年龄是16—26岁。

    二价和四价疫苗对于预防大多数HPV感染是有效的,如果一心等九价疫苗,有可能会错过接种疫苗的最佳时期。只有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我适合接种HPV疫苗吗?

    如果只要年龄在9—45岁之间,不在备孕、怀孕、哺乳期间,不对蛋白质、酵母过敏,那就适合接种。

    在发生性生活前接种是最好的,已经有了性生活,也是可以接种的。但是打了疫苗,也并不代表能彻底预防宫颈癌。我们还是要注意,有一个健康的性生活习惯,不要有多个性伴侣,都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