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对结核杆菌说声“再见”
  • 发布日期:2021-03-11
  • 来源:北京安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结核杆菌,一种看不见却时常潜伏在我们身边的传染性致病菌,第一次和人类亲密接触大约是在50万年前。小小的细菌可能侵入人体的各个器官,不仅会侵入大脑形成脑膜炎,也可能侵害皮肤导致毁容;甚至连几千年前的木乃伊骨骼也会被袭击,产生结核病。

    19世纪,结核病曾造成大量的人口死亡,又被称作“白色鼠疫”。其中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随地吐痰、大声说话都会对周围的人造成潜在危害。若及时治疗大多可以痊愈,但不及时治疗会“杀熟”,对至亲的家人和朋友造成传染。治疗不彻底就会因肺部受损丧失劳动能力,形成可怕的耐多药结核病,并传播耐药结核菌。

    设想你不小心感染了病菌,你会有怎样的体验?你打算怎么做?以肺结核为例,人们通常在机体发生了明显病理改变后可能会产生各种消极情绪。

    有些人不愿意承认医院的检查结果,反复进行医学检查,怀疑医生可能是诊断错了,继而不相信医务人员也不理会医务人员对他们的医嘱;有些悲观的病人认为自己被扣上了结核病人的“帽子”,甚至灾难化地认为自己永远都不会好起来了;多疑的病人感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歧视”,他们不敢与人说话和接触,仿佛一个眼神都能把病菌传染给家人、连累了朋友;也有的病人过于恐惧,他们四处求医问药,上网搜索,产生焦虑心理,特别是当他们看到重症结核病人或治疗受阻时,会联想自己的愈后和可怕的疾病结局……

    大量研究发现,消极的情绪和体验造成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给予了病菌趁虚而入的机会。如果感染了结核杆菌又没能抵抗它的“入侵”,可能就会发展成为结核病,而对疾病的恐惧和悲观又造成进一步的身心损害。

    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及积极应对结核病呢?

    1.全面了解、科学看待结核病

    结核病在很多国人心中是种可怕的病,除了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还有很多深入人心的文学作品和人物,是可以危及生命的疾病。

    但随着现代医学的进步和生活条件的改善,结核病是可以预防和治愈的,甚至是可以自愈的疾病。纵使感染结核杆菌人数众多,往往只有十分之一会发病。如果你在某次体检中发现肺内有了“钙化点”,有可能是你感染过结核杆菌留下的“小证据”,也许几十年过去了你根本不知道它们的存在,也没有任何疾病症状,其实你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打败了病魔。

    之所以恐慌,是因为我们对结核病的知识和病程缺乏足够的认知。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并且在结核病防治机构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以享受国家免费政策。一方面可以缓解病人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可以进行全面的监化管理,科学治疗疾病的同时也能科学地保护家人不受病菌侵害。

    2.合理营养、遵从医嘱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由于它的疾病特点,结核病人的饮食需要丰富的营养。

    (1)合理膳食,适当锻炼。多食用鱼、肉、蛋、奶等高蛋白食物,以及绿叶蔬菜、水果和杂粮等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品。避免接触酒精、烟草,不能熬夜,注意休息。适当锻炼,避免重体力劳动。

    (2)遵从医嘱,按时服药。漏服药、间断服药都有可能产生细菌耐药;耐药后的肺结核难以治愈,治疗周期延长,治疗花费高昂;更有可能传染给家人或其他人,被传染者一旦发病也是耐药肺结核。此外,治疗期间的按时复查对治疗效果的判定,以及是否需要调整治疗方案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3.乐观积极心态面对结核病

    被诊断为肺结核这种传染病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害怕久病不愈、担忧传染他人这些都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但必须要记住:肺结核是可防可治的。只要我们有信心,积极配合治疗,痊愈便指日可待。反复思虑病情只会增加苦恼,也不利于康复,乐观积极地“活动”起来,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更有利于恢复健康。那些以往没有时间顾及的爱好都可以捡起来,吹拉弹唱、读书、种花、钓鱼……

    “暂时隔离”这种做法可能会让你心情抑郁,但这一切都只是暂时的。需要隔离的是暂时与你相伴的病毒,而不是你。这样想,我们是否就能理解他们的这种“隔离”行为了呢?学会和自己相处,给自己一段独处的时间,用一段特殊的疾病经历体会一下不一样的人生感受。

    患病期间也许有这样那样的不方便,也许会不适应封闭管理的住院环境,也许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照料……试着说出你的需求和感受。可以找好朋友谈谈心,也可以找父母亲人聊天打趣,上网倾诉或者与病友沟通都是不错的选择。

    2021年3月24日是第二十六个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与以往有所不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科学防病知识在全国迅速传播。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咳嗽礼仪等好行为也迅速得以实践,这无疑是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良好现象。做好健康防护,做到心身兼护,让我们对健康说“欢迎”,对疾病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