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警惕心病惹上“身”
  • 发布日期:2021-03-11
  • 来源:北京安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来自北京的胡女士是一位二胎妈妈,生病那年她35岁。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用了整整3年的时间才找到病根,最终将“身”痛与“心”病联系了起来。这3年,别的女人忙着逛街,胡女士忙着“逛医”。胸痛、胸闷、呼吸困难、运动后不适加重、头痛、胃部不适……从社区卫生院到区级医院再到各家知名医院,怀揣成摞病历本、检查单,辗转于各医院各科室,也看了不少知名专家,花了近10万元医疗费,症状却毫无减轻迹象,最后倒在床上一病不起。

    临床上,像胡女士这类让各科医生都感到头痛的患者,他们的就医主诉多为身体疼痛或者内感性不适。综合医院的各个科室、各位名医专家、各种先进的医学检查,无不是他们的拜访对象。金钱和时间都付出不少,查来查去身体却依旧“无恙”,于是患者就走上了不间断地换医院、换大夫、换科室、换药方的“逛医”之路。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临床各科医生对于心身疾病总是有种“相逢不相识”的困惑,因此这种“逛医”识别率不足10%,其中接受正规治疗的也仅占20%。往往在辗转多年之后,才最终到精神科就诊。

    缠身的“心病”有何表现?

    “心”病惹上“身”,这种疾病最新的学名叫躯体形式障碍,这是一类精神心理疾病,患者症状大多表现如下:

    一、出现各种各样变化多端的躯体不适感,常见的是胃肠道不适(疼痛,打嗝,恶心,呕吐,胀气等);异常的皮肤感觉(烧灼,麻木,刺痛等);心血管系统不适(心慌,胸痛等);神经系统症状(头疼,头晕等)以及呼吸系统(憋气、胸闷)等。

    二、虽然经过反复就医和医学检查,却始终未能发现引起不适的异常结果,或者即使发现患有某种躯体疾病,但其不适感不能用其所患躯体疾病解释。

    三、患者持续的存在有关健康和症状的高水平焦虑;尽管反复就诊于各个医院,但常常拒绝医生关于其症状没有躯体解释的忠告。

    四、症状至少持续6个月,经过反复就诊、检查、服药、治疗,疗效均不理想,对患者的社会、人际及家庭行为各方面带来严重的不良影响,也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和经济压力,给医疗资源造成浪费。

    综合精神科的诊断标准来看,胡女士符合躯体形式障碍。在具体治疗手段上,主要以心理治疗为主,精神科药物为辅。心理疾病与社会应激引起的不快情绪往往密切相关。那么,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从心理治疗角度该如何处理?   

    缓解心病的“心疗法”

    (一)认知行为治疗

    认知行为治疗是目前躯体形式障碍有效的治疗手段。需要在专业心理治疗师帮助下完成治疗。

    通过和患者建立良好的治疗关系,帮助其处理患病过程中的“灾难化”“以偏概全”等导致不良应对的认知模式。其程序包括:

    1.明确治疗目标。主要是帮助患者克服认知盲点,改变其扭曲认知或不合逻辑的思考方式。

    2.理解患者体验症状痛苦的事实。心理治疗师提出患者体验症状可能的替代性解释,同患者讨论对健康的焦虑与躯体症状的联系,如内感性增强,与患者一起对疾病症状的解释进行评估,对患者提出的论据进行审视。

    改变通过过度医疗作为回避现实问题的行为模式。采用问题解决策略帮助患者形成积极的应对方式。

    (二)正念认知治疗

    正念疗法作为认知行为疗法的第三浪潮,强调个体有意识地体验此时此刻的感觉而不去进行判断,从而达到内心的平和。

    以“正念”为理论基础的心理治疗注重以特殊方法专注、自觉、开放、不批判、欣赏当下,与当下培养一种亲密感,研究表明正念疗法可以有效地管理负性情绪,降低其水平。帮助调整其面对症状的态度,继续工作、学习和顺其自然地生活。尤其适合慢性躯体不适的患者。

    正念减压治疗的主要方法包括:

    ①静坐冥想:患者在舒缓的冥想音乐中,以舒服的姿势坐定,挺直脊背,用鼻子深呼吸,让肺部充满空气,腹部和整个胸腔因而扩张。然后用鼻子或嘴缓缓呼气,到接近呼完就把腹肌收缩,将腹部所有气体排空。

    选一样东西注视,或者每次呼气吸气时数数,借此把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呼吸,缓缓吸气,数五下;呼气,数五下。假如分心,要慢慢地将意识拉回来,重新集中于呼吸或你正在注视的物体上,保持10分钟以上。

    ②三分钟呼吸空间:患者采用坐姿,闭上眼睛,体验此时此刻的想法、情绪状态、身体的各种感觉。慢慢地将注意力集中到呼吸,注意腹部的起伏。围绕呼吸,将身体作为一个整体去感知。快速地做一次身体扫描,注意身体的感觉,将注意力停留在异样的感觉上,并对这种感觉进行命名。

    ③身体扫描:患者平卧,放松身体,闭合双眼,在舒缓的音乐引导中逐渐放松,语言引导患者将注意力依次集中于身体的各个部位,由脚到头,首先是脚趾、脚掌、脚跟,直到眉毛、眼睛、鼻子等,最后到头顶。

    ④葡萄干练习:让患者放松身体,放空心灵,具体步骤:想象自己是从火星来的拜访者,从来没有见过葡萄干(停顿10秒);将它放在手掌中,用食指和拇指夹住它;

    仔细观察,就像从来没有见过葡萄干一样(停顿),观察它的颜色、光泽、凹陷和褶皱;把它放到鼻子的下面,深吸一口气,仔细品味它的气味;慢慢地咀嚼它,感受物体形状的改变,体验每一次咀嚼味道的变化;将葡萄干吞咽下去,感觉到它向下移动到胃,而且也意识到身体增加了一个葡萄干的重量。

    全套训练完成后,休息1~2分钟,然后再从事其他正常的工作、活动。正念的提高需要规律和反复的练习,包括正念冥想练习和在生活活动中正念练习。要求每天练习45分钟以上。

    当然,对于躯体形式障碍的治疗方案是综合性治疗,同时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躯体不适首先需要排除躯体疾病,才能就诊于精神科。

    “心”病惹上“身”,来的慢,去着也不利索,是一种慢性病,容易波动反复,且容易与躯体疾病混淆,及时就诊于精神科可以有效地减少无效的诊疗行为,减少病痛的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