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当HPV疫苗遇上怀孕,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 发布日期:2021-03-10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17年第31届国际乳头瘤病毒研究大会中,全球性学术公益组织国际乳头瘤病毒学会(International Papillomavirus Society,IPVS)正式宣布将每年的3月4日设立为“国际HPV知晓日”(International HPV Awareness Day),倡议政府机构、研究人员及社会各界参与HPV预防和抗击行动。 

    什么是HPV?HPV的全名叫人乳头瘤病毒,与宫颈癌关系密切,根据其与宫颈癌的相关程度又可将HPV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

    HPV在中国的感染率高吗?一项大数据的研究显示:中国不同地区高危型HPV的感染率差距较大,从12.2%(西北地区)到23.8%(北部地区)不等,中国高危型HPV的平均感染率为19.0%,相当于约5名中国女性中,就有1人感染高危型HPV。

    在科学上进步而道义上落后的人,不是前进,而是后退。我认为,与战胜敌人的人相比,战胜欲望的人更加勇敢。感染了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不一定。大多数人的HPV感染会在1-2年被身体清除掉,这需要我们保证良好的身体状况、锻炼身体等。

    在科学上进步而道义上落后的人,不是前进,而是后退。我认为,与战胜敌人的人相比,战胜欲望的人更加勇敢。

    那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吗?HPV疫苗的问世,为阻断HPV感染带来了希望。

    随着HPV疫苗接种的不断进行,一些关于疫苗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被提出来,今天我们就大家关注度最高的几个问题来聊一聊。

    第一问

    HPV疫苗有三种,我该打哪种?一共打几针?

    目前在我国,HPV疫苗的目标人群为9~45岁的女性,均需要连续接种3次,共6个月的时间。

    二价疫苗

    推荐接种年龄:9~45岁

    推荐接种时间:第0、1、6个月

    四价疫苗

    推荐接种年龄:20~45岁

    推荐接种时间:第0、2和6个月

    九价疫苗

    推荐接种年龄:16~26岁

    推荐接种时间:第0、2和6个月

    提示:HPV疫苗接种需提前预约,建议大家目前有哪种疫苗,就抓紧接种,早免疫早获益。

    第二问

    打完第一针后怀孕了,后面的几针该什么时候打?

    孕期和哺乳期不建议接种HPV疫苗,可以等到分娩后过了哺乳期再继续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推荐:不论疫苗接种中断多长时间,都可以继续接种,无须从头开始。

    之前在美国的试验中,疫苗组有1053名女性在试验期间怀孕,安慰剂组有1106名,没有发现疫苗相关的明显的先天畸形。

    另一个评估也没有发现妊娠期接种四价HPV疫苗增加了胎儿畸形的风险。

    但在有更多的妊娠期接种安全性的数据前,不推荐对妊娠期女性使用任何一种疫苗。

    第三问

    打了HPV疫苗者,还需做常规宫颈疾病筛查吗?

    需要!目前接种HPV疫苗的女性应该接受和未接种女性一样的筛查流程。

    二价和四价的疫苗只能免疫两种最致癌的HPV高危型,即HPV16和18型。这两种HPV亚型和超过75%的宫颈癌有关。

    尽管数据显示既往未感染HPV的女性中疫苗能提供100%针对HPV16和18造成的CIN,但是另有30%的宫颈癌来自于疫苗尚未覆盖的其他HPV高危亚型。

    九价疫苗可以额外提供另外5种高危型的免疫,但依旧不能覆盖所有高危亚型。

    目前,疫苗的接种率远达不到100%,且很多女性都在感染了HPV之后才接种疫苗,这样疫苗的免疫效果会明显降低。

    所以,尽管HPV疫苗是宫颈癌预防的重要一步,但不能取代常规的宫颈癌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