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女节专题丨女性该如何保养自己?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啦~
  • 发布日期:2021-03-09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今天(3月8日)是妇女节

    是一年一度专属于广大女性的日子

    在此,小编祝各位“女神”

    身体健康,幸福美丽,心想事成

    说到女性健康

    这一直是大家重视的课题

    今天,小编特意为广大女神开设

    “女神专题”

    向大家介绍各个年龄段女性

    保养自己的秘诀

    快快跟上小编的脚步一起来学习吧~

    25岁以后

    胶原蛋白流失

    根据研究显示,20岁时,胶原蛋白已经开始老化、流失,含量逐年下降。

    25岁左右则进入流失的高峰期,由胶原蛋白和弹性纤维构成的组织便会慢慢失去弹性,这时眼周细纹逐渐显现,皮肤的光泽、水分和弹性都开始减少,肤质开始呈现干、黄、皱等问题。

    那25岁以后的女性朋友们

    该怎么保养呢?

    健康建议

    · 1 · 

    可以从外界补充胶原蛋白。多吃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如猪皮、牛筋、鱼等。

    · 2 · 

    注意保护皮肤,尤其要注重防晒,因为紫外线会导致胶原和弹性蛋白分解变性,造成“光老化”。建议出门前涂抹防晒霜,出门时带好遮阳伞或者帽子。

    30岁以后

    妇科炎症缠身

    引起妇科炎症的原因有很多,如性生活过频或习惯性流产,分娩及人工流产术等,导致细菌侵袭而形成炎症;还有就是平时不注意卫生、特别是经期卫生及性生活卫生等。

    那30岁以后的女性朋友们

    该怎么保养呢?

    健康建议

    · 1 · 

    建议不要穿过紧的裤子、内裤要透气并经常更换,经期注意调理与保养、注意性生活卫生。

    · 2 · 

    不要过度使用清洁剂,以免破坏阴道环境;有需要时可以适当补充女性阴道益生菌,以维持阴道微生态平衡,辅助预防阴道感染。

    40岁以后

    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一般发生在45-55岁之间。主要表现为:月经变化、面色潮红、心悸、失眠、乏力、抑郁、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注意力难以集中等。

    另外,45-50岁属于乳腺癌发生的高峰期,需要引起重视。

    那40岁以后的女性朋友们

    该怎么保养呢?

    健康建议

    · 1 · 

    适当吃大豆及其制品,补充大豆异黄酮,平衡体内雌激素水平;

    通过吃红肉、动物肝脏等,适当补铁,以辅助改善月经紊乱、经血过多造成的贫血。

    · 2 · 

    自查乳房,看乳腺是否对称、乳头是否有凹陷;看乳房是否有固定、无痛感的肿块;看乳房是否有血色液体溢出。若有变化,及早就医。

    50岁以上

    易发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偏爱女性,一方面因为,女性一生中骨量最高值低于男性,而丢失速度又比男性快;另一方面因为,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降低,而雌激素对骨量具有保护作用。

    那5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们

    该怎么保养呢?

    健康建议

    · 1 · 

    平常适量多吃牛奶及其制品、豆制品、深海鱼类、绿叶蔬菜等含钙食物,也可适量补充钙剂。

    · 2 · 

    养护骨骼要趁早。人在30岁左右人体骨量达到峰值,之后骨量就会慢慢减少。而峰值骨量越高到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越推迟,症状与程度也越轻。

    60岁以上

    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人到60岁左右,味觉等会退化,偏爱重口食物,如:腌制食品、高糖饮料、油炸食品等,这些都不利于血管健康。

    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的发病率会增加,而这些基础性疾病则是导致心梗、脑梗的“幕后推手”。

    那60岁以上的女性朋友们

    该怎么保养呢?

    健康建议

    · 1 · 

    日常生活中严格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等,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心脏超声、心电图等心血管方面的检查。

    · 2 · 

    调节饮食。既要控制高糖、高盐、高油等食物,又可以适当吃点纳豆、深海鱼等食物,辅助保护血管。

    · 3 · 

    适当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莴笋、芹菜、海带等,减少便秘情况,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爱护身体,保护健康

    从自己做起,从此刻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