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今天你吃梨了吗?
  • 发布日期:2021-03-09
  • 来源:北京急救中心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今天是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三个节气,于公历3月5-6日交节,惊蛰前后各地天气已开始转暖,雨水渐多,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春耕。

    惊蛰时节,春气萌动,大自然有了新的活力。惊蛰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化生长的现象。春雷始鸣,气温回升,昆虫萌动,“九九”已尽,“九尽桃花开,春耕不能歇”。物候:桃红李白,莺鸣燕来,布谷催耕。但也需要提示您的是,惊蛰万物萌动,细菌滋生,容易引发感冒发热和肝病发生,需要注意预防。

    惊蛰有吃梨的习俗。这是因为惊蛰后天气明显变暖,人们容易口干舌燥、外感咳嗽。而梨子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吃梨,对身体很有滋养作用。惊蛰万物萌苏,天地雷动,人们祈求美好的生活,憧憬幸福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