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 生完孩子打个喷嚏就漏尿,你有这种情况吗?
  • 发布日期:2021-03-04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关于孕期尿失禁的那些事

    很多孕妈妈们在孕期会遇到“不自主漏尿”的情况,尤其是在办公室上班的宝妈们,频繁地上厕所或者突然漏尿不但给工作带来影响,同时也让孕妈妈们觉得困扰及尴尬。那么,为什么怀孕后会容易发生这种现象呢?需要干预与治疗吗?为解答各位孕妈妈的疑惑,今天就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尿失禁”的这些事吧。

    1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尿失禁

    根据国际尿控协会的定义, 尿失禁是指“任何不自主漏尿症状”。尿失禁很常见, 影响三分之一的新妈妈和50%的60岁女性。国际尿失禁咨询委员会最近提出,尿失禁在活动自如的妇女中患病率约为10%—40%。对不同尿失禁的定义,将其分为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和混合性尿失禁。

    2为什么会尿失禁

    目前认为,年龄、肥胖、阴道分娩次数、阴道助产、会阴切开及感染、巨大儿、慢性疾病( 高血压、糖尿病、长期咳嗽等) 和盆腔器官手术史等是尿失禁的危险因素并与其的发病相关。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增大的子宫压迫膀胱而易出现压力性尿失禁,这是妊娠晚期一个正常且常见的生理现象,如果孕妈妈们大笑、咳嗽或者打喷嚏等增加腹压的活动则更是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压力性尿失禁。

    3尿失禁需不需要治疗

    孕期孕妈妈们出现尿失禁的情况,它是属于正常的现象,一般不需特殊干预。若是你觉得让人受窘,可使用干净的卫生护垫。或者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身体允许的体育锻炼来缓解尿失禁的情况,平时可以多做提肛运动,但是各位孕妈妈们一定切记,如有早产的风险或者孕期提示前置胎盘等高危妊娠,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切记不能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同时,也不可以为避免尿失禁而少喝水。孕妇所需水份原本就要比原来增加,况且缺水还会引起便秘等其他问题。

    4如何避免尿失禁的发生

    在怀孕期间,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做一些会增加腹压的动作,如不要弯腰捡东西,应该整个身体蹲下去捡,对于二孩宝妈不要长时间抱小孩,不要提重物。分娩后应尽快开始盆底训练,帮助恢复盆底功能,养成定期排尿习惯,以及预防便秘的发生。

    5产后盆底康复 十分必要

    产后盆底康复训练能促进妊娠和分娩过程损伤的神经和肌肉得到恢复,从而改善远期盆底状况,降低因解剖结构改变和年龄增长发生的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机会,十分必要。

    产后42天到产后3个月是盆底组织及肌肉康复的关键时期,可以通过盆底肌锻炼促进产后盆底功能的恢复,可在家中进行盆底康复操,也可到正规医疗机构盆底康复中心进行治疗。

    在家锻炼盆底时的动作:取仰卧位,双下肢屈曲,先缓慢收缩盆底肌肉,然后缓慢放松,收缩时每次收缩肛门3~5s,之后放松肛门5~7s。反复练习直到完全掌握,最终训练的目标是收缩肛门时间>10s,每天练习2次,每次持续练习20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