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妇产科普|“要命”的宫外孕,这4类女性一定要当心
  • 发布日期:2021-03-04
  • 来源: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停经了,

    验出“两道杠”,怀孕了!

    别慌,先做个B超,

    看看是不是正常怀孕。

    怀孕还有不正常的?

    是的,宫外孕就很要命!

    正常妊娠时,受精卵应该种植在宫腔内,若在子宫腔以外着床发育,称为宫外孕。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常见。

    由于输卵管壁没有子宫壁那样结实而富有弹性,当胚胎慢慢长大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将周围的组织撑破,造成腹痛和大量内出血,血液积存在腹腔里,很容易被人忽略,不少人直到失血过多晕倒后才被送进医院,这不仅增加了医治的难度,同时也令患者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

    有位妇女,于停经50+天时自测尿妊娠试验(+),因为害怕疫情,一直未去医院检查。

    一日突感下腹剧痛、肛门下坠,总想排便,之后下腹持续隐痛。她以为是要流产,一直在家中平卧保胎,即使已经出现头晕、乏力,口渴、恶心、呕吐、心慌、出汗等诸多不适,仍认为是饥饿低血糖造成的,喝粥和浓糖水后,不见好转,直到面色苍白、胸闷、心慌、乏力加重,家人才拨打120救护车到医院抢救。

    因延误时间过长,入院后虽经全力抢救,休克无法逆转,最终死亡。

    这些惨痛的教训提醒我们:

    1. 每一个孕早期妇女都应该做B超检查,以便尽早排除宫外孕。

    2. 生育年龄的妇女如果出现经期不正常,停经或不规则阴道出血,下腹或上腹部有隐痛,可进行尿妊娠试验,但最好还是到医院抽血化验更准确。

    3. 如果尿(血)妊娠试验阳性,并伴随腹痛或阴道出血等症状,应考虑到宫外孕的可能,立即到二级以上正规医院妇产科作检查。

    宫外孕四大典型症状

    1. 停经:像正常怀孕的人一样出现停经症状,也有患者没有明显停经史。

    2. 腹痛:常伴有恶心、呕吐,有排便感或伴有冷汗淋漓。

    3. 阴道流血:患者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量少,但淋漓不净。

    4. 晕厥与休克:腹腔内急性出血,重者会出现晕厥,出血越多越快,症状出现越迅速越严重,救治不及时甚至可导致死亡。

    其实宫外孕的症状各种各样,有些人的宫外孕症状没有这么典型。比方说,有相当一部分人的阴道流血症状,是出现在下次差不多该来月经的时间前后,这样就会让人误以为是来月经了,结果停经和阴道流血两个症状就全都被忽略过去了。

    宫外孕的阴道流血和正常月经还是有区别的:一般量会比较少,颜色更暗一些,甚至是褐色的,好像经血总是出不来的感觉;也有一些量比较多的,但是时间也会更长,比正常的经期要长,表现为淋漓不净。

    除了这些错把阴道出血当月经之外,还有一些情况也很可怕:就是把出血当成先兆流产了,还进行保胎。

    再或者就是无阴道出血、无腹痛等症状,突然破裂腹腔大出血。

    所以说,宫外孕真的很擅长“伪装”,识别它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做 B 超。

    如果已经测试过怀孕了,但是在宫腔里面还没看到有胚囊,而在子宫外面看到包块的回声了,那么就要小心宫外孕了。

    如果是辅助生殖技术(试管婴儿)助孕者,种植了2个胚胎,但B超只看到宫内单活胎,也要继续复查B超,警惕另1个“宫外孕”。

    四类女性易发生宫外孕

    1. 有输卵管炎症者,多次人工流产术、清宫手术、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等都可能引起输卵管炎症。或者以往做过妇科微创手术。

    2. 接受辅助生殖技术(试管婴儿)助孕者。

    3. 避孕失败,宫内节育器避孕失败,发生宫外孕的机会较大。

    4. 长期饮酒者。

    怀疑宫外孕怎么办?

    因为宫外孕可导致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所以怀疑宫外孕妇女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实告知停经、腹痛及阴道出血情况,及时进行血HCG和超声检查,以确诊是否为宫外孕。

    如果医生要求患者住院,请一定遵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