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佑安传播】爱耳护耳,佑安专家提示关注老年听力障碍让父母听懂你的爱
  • 发布日期:2021-03-02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jpg

    2021年3月3日是我国第22次“爱耳日”, 今年爱耳日的主题为“人人享有听力健康”。

    听觉是传递和获取信息最迅速和最重要的途径,在生命的每个阶段,良好的沟通交流及听力健康是我们与彼此,与社会,与世界的连接桥梁。可是我们往往更关注孩童的言语听力发育,却时常忽视老年人的听力需求,甚至老年人自身,为了避免给子女添麻烦而选择忍耐。数据显示全国60岁以上的残疾老人占残疾人总数的53.24%,其中听力残疾老年人占34.59%,而听力残疾老年人占听力残疾总人口中的76.87%,均居第一位。所以老年人的听力更需要我们加以关注,早发现、早干预,才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老年人的生存安全和生活品质。今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五官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鲍诗平主任来为您讲讲关于老年性耳聋的那些事儿。

    1.什么是老年性耳聋?

    老年性耳聋,是指伴随人体机能退化而出现的听力损害。典型表现为双耳出现对称性、进行性的听力下降,且最先听不清的是高频,即高调的声音。耳聋在不同人群的进展速度、发病年龄、起病原因及发病形式亦不相同,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遗传异质性为老年性耳聋个体差异的主要原因,其在老年性耳聋发生发展过程中所起作用的比例约占35-55%。情绪紧张,某些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肝肾功能不全等、环境噪声、高脂肪饮食、吸烟酗酒、接触耳毒性药物或化学试剂,感染等,这些因素均会引发或加重老年性耳聋的发生发展。

    2.如何及早发现老年人的听力问题?

    老年性听力障碍除了表现为听不到,往往还会表现为听不清,一方面会增加受伤风险,如听不到汽车喇叭、警笛声等,另一方面会导致沟通困难,造成自卑、孤立和抑郁的情绪,同时增加老年痴呆的风险。子女要主动关心父母的听力健康问题,需要在生活细节中注意观察以下表现:1)答非所问。对声音有反应,却听不清内容,交流时常答非所问,或故作沉默。2)侧耳倾听。习惯将头转向声源一侧,同时为了能够听清而倾斜身体。3)重复发问。经常要求别人重复刚说过的话。4)大嗓门。老年人听觉敏感度下降,会误以为别人与自己一样听不到细小的声音,因此不自觉地提高说话音量。5)听收音机和看电视时音量过大。

    3、如何保护老年人听力?

    尚无确切方法逆转听力老化的进展,但这并不是说,老年性耳聋无法防治,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保健,则可大大延缓听力老化的进程。一、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 老年人要注意营养均衡,补充锌、铁、钙等微量元素。二、保持情绪稳定,老年人血管弹性差,情绪激动容易导致耳内血管痉挛,如同时伴有高血黏度,则会加剧内耳的缺血缺氧,导致听力下降。三、尽量避免长期的噪声刺激,遇到突发性噪声时,要尽快远离,以减少噪声对双耳的冲击和伤害,要减少耳机使用时长,尽量不要在吵闹的场所使用耳机。四、戒烟戒酒,尼古丁和酒精会直接损伤听神经,长期大量吸烟,饮酒还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致内耳供血不足而影响听力。五、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六、适度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内耳的血液供应也会随之得到改善。

    总之,老年听力障碍需要患者、家庭、社会的关注,只有健康聆听,才能畅享幸福的夕阳人生。

    佑安医院五官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依托医院的感染性疾病治疗平台,将传染病与耳鼻喉疾病的治疗相结合,打造全国传染病专科领域中,学科全面、诊疗水平高的领军平台,成为以感染与传染性疾病为特色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业的诊疗与科研领头军。通过布局合理、流程科学、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技术先进、服务优良、环境优美的诊疗中心为百姓提供完善有效、质量优良、服务满意的医疗、健康保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