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积水潭医院科普》燕窝的营养与鉴别
  • 发布日期:2021-03-01
  •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挑选燕窝要本着下面3大原则

    a.干度——喷了水的燕窝易滋生细菌。大量细菌繁殖会破坏燕窝本身的营养。干度可通过用手轻轻捏压燕窝感受到,含水5%~10%的燕窝依然表面干硬,真正足干燕窝会达到酥脆的程度。

    b.纯度——就是指没有涂胶补碎。一盏燕窝通过涂胶补碎增重,可掩盖劣质原料在挑毛中产生的大量缝隙,也可以增加重量高达20%。涂胶燕窝相比没有涂胶的纯燕窝,泡发需更长的时间,纯燕窝一般2~3小时就可以充分吸水泡发完成,而涂胶燕窝一般需4~5小时以上。

    c.清洁度——天然没有污染的原料。天然会呈现像牙白色或米黄色,燕窝没有红色甚至黑色霉斑,同一批燕窝的颜色,也会有略微不同。但劣质原料经过漂白后的结果,就会是同一批燕窝颜色完全相同,没有任何过渡,干品和泡发炖煮后,会闻到化学药剂的气味。

    鉴别方法——显微鉴别

    将燕窝磨成细粉,粉末呈黄白色。用水装片观察粉末,呈类长方形,三角形或不规则形片块。半透明,边缘平整,具光泽。

    1、 正品燕窝在 365 nm 灯下显微蓝白色,燕窝加工品呈绿白色、蓝紫色或者灰绿色。

    2、 正品燕窝水溶液与印三酮反应显蓝紫色、

    3、 与稀盐酸反应显棕褐色或棕黑色、与碱性酒石酸铜反应产生红色沉淀;

    4、正品燕窝加入碘试液只显碘本身颜色,水洗即褪。

    光谱鉴别:1、紫外分光光度法:燕窝在 280 nm 波长处有较强吸收峰。

    2、红外分光光度法:用 FTIR 光谱法观察蛋白质、氨基酸和多糖等主要营养成分的吸收峰。

    色谱法:1、高效液相色谱法:以磷酸水解燕窝蛋白,经反相色谱柱分离在 192 nm 下测定唾液酸含量,结果显示各种燕窝样品的唾液酸含量为 6.54%~10.79%,此法能准确地检测出燕窝中的唾液酸含量。猪皮和明胶没有唾液酸色谱峰,据此进行真伪鉴别。

    2、气相色谱法:测定燕窝水解后 4~5 个醛糖组分的含量,这些醛糖组分有特定的比例,构成易于识别的燕窝“指纹”图

    酶联免疫法和 DNA 序列分析法:1、双抗夹心酶联免疫法:检测燕窝的特异糖蛋白,所建方法特异性强、可有效用于燕窝掺假的鉴别。

    2、DNA 序列分析技术:对燕窝中残留的金丝燕绒毛及口腔上皮细胞的线粒体 DNA 进行测序,从而对其基源进行鉴定,但其实验条件要求较高且费用昂贵。

    电泳鉴别法:1、尿素解离燕窝蛋白进行常规聚丙烯酰胺胶电泳,发现白燕和毛燕有相同的图谱,两者均有 7 条谱带,血燕则有 8 条谱带,大部分谱带位置与白燕和毛燕有区别。

    2、银耳、猪皮、琼脂等伪品无相关谱带。

    2011年,国内爆发“假血燕事件”、“毒血燕”亚硝酸盐超标和假冒伪劣事件后,中国曾全面禁止燕窝进口。

    2013年马来西亚成为首个获准输往中国的燕窝出口国。

    2014年准予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印度尼西亚福临门燕窝产品进口,使印度尼西亚成为目前我国第二个对燕窝产品开放进口的国家。

    燕窝溯源码——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燕窝监管溯源管理服务平台唯一加贴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