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健康生活
儿童睡眠打呼噜,不可小视!——谈谈儿童腺样体肥大
  • 发布日期:2021-03-01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曾看到这样一则新闻:三岁半的孩子,由于长期打呼噜、口呼吸造成脑缺氧,智力发育只相当于两岁儿童,而造成这一后果的元凶之一就是腺样体肥大!

    平时也经常听到宝妈们调侃,宝宝竟然学起了爸爸,睡觉时打呼噜!儿科医生在这里给您提个醒,儿童睡眠打呼噜,千万不可小视!家长应带孩子到医院排除是否有腺样体肥大。

    据统计,腺样体肥大在儿童中的发病率高达9.9~29.9%!它不仅是孩子的智力杀手,还会让孩子变丑、引起多种耳鼻疾病!

    孩子为什么打呼噜、口呼吸可能跟腺样体肥大有关吗?

    腺样体位于通往眼睛、耳朵、鼻子、咽喉的交叉点,主要功能是把细菌病毒阻挡在上呼吸道部位,让它们难以入侵,可以说是这条“十字路口”上的守护神,但如果敌人经常来犯,腺样体就会“过劳肥”——也就是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肥大对孩子的影响需要家长们细心观察:一是呼吸道堵塞;二是晚上睡觉打呼噜;三是呼吸粗;四是时间长了,氧气吸入不够,影响大脑发育;五是用嘴呼吸,会导致口腔变形。

    腺样体肥大的原因一是反复感冒,二是营养太好。儿童感冒后每次都用寒凉的药物压制症状,所以那些风寒湿邪都憋在了身体里。平时吃进去的肥甘厚味,脾胃消化不掉,形成痰湿,停留在肺里。肺抵抗外邪的能力大大降低,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会引起感冒。

    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儿科治疗腺样体肥大,从整体观出发,内外治相结合,以中药调理脏腑功能,小儿推拿调畅气血,同时采用鼻咽部局部治疗以通窍利气,从而达到内调脏腑功能,外驱在表之邪,缓解儿童腺样体肥大症状,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